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孩子刷牙有何认识误区 孩子开始长牙就要开刷

2017-07-29 08:01:57      家庭医生在线

幼儿刷牙可以让孩子牙齿保持洁净,有一口清新的口气,更重要的是,刷牙可以让孩子的牙齿保持健康结白,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形象。那么孩子刷牙有哪些好处与误区呢?

孩子刷牙的好处

众所周知,刷牙可以清洁牙齿、维护口腔的清洁,去除牙菌斑。不仅如此,刷牙还可以起到按摩牙龈,促进牙龈血液回圈的作用。此外,刷牙还能够改善局部营养和氧的供应,有利于组织代谢,提高牙龈的抗病能力。

小孩子喜爱吃糖,有时候妈妈们会奖励小孩子糖果。更多的情况是,妈妈们为了防止小孩子哭闹,也会给小宝宝吃糖。这时候,宝宝牙齿的清洁工作就显得格外重要,宝妈们一定不要忽略了这一点。宝宝刷牙可以预防长出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所以,教会宝宝刷牙是妈妈们必学的一项重要课程喔,请妈妈们一定要认真学起来!

孩子刷牙的认识误区

1、牙齿长全再刷牙

有些家长以为宝宝牙齿长全了才需要认认真真用牙刷刷牙,平常只需要睡前饭后漱漱口就行了。孩子一般到两岁半左右乳牙才全部萌出,而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调查显示,也就一两年的工夫,八成以上的孩子就有虫牙了。这跟口腔清洁开始得晚是有关系的。所以,从宝宝长出第一颗牙开始,就需要刷牙了。刚开始,需要家长用纱布或指套牙刷为宝宝刷牙,仔细清洁牙齿,并轻轻按摩牙龈。到孩子能自己拿住牙刷的时候,就可以教他们自己刷牙了。

2、用力才能刷干净

很多家长让孩子刷牙的时候要用力刷,这其实是很多家长的认识误区。小孩的乳牙和牙龈都很稚嫩,用力过大会对牙龈和口腔黏膜造成损伤,还会引起牙质耗损性纹痕,引发牙齿过敏,如果进一步加重,还可能出现牙髓神经发炎。

3、洗牙对牙齿有伤害

由于洗牙用的是超声波仪,由于会发出类似牙钻的“吱吱”声,许多人误以为洗牙会造成牙齿的磨损。而实际上,洗牙的原理是用超声波震碎牙石,并非磨掉牙石,因此对牙齿本身并无伤害。如果说早晚刷牙是“日常打扫”,那洗牙就是“大扫除”了,可以彻底清除牙齿上的菌斑和结石,预防牙周病。可很多人不仅不知道洗牙有多重要,还误以为洗完牙后牙缝“变”大了、牙齿漏风、短时间对冷热的刺激更为敏感,以为是“洗牙洗出了问题”。

4、小孩刷牙不用牙膏

以前有新闻说,牙膏里面含有的氟会使人致癌。前段时间又有新闻说牙膏里面有三氯生,也会致癌,所以很多家长表示困惑:小孩刷牙到底需不需要用牙膏?其实,世界卫生组织推荐,儿童刷牙也应该用含氟牙膏,能有效预防龋齿。只要牙膏用量合适,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一般来说,3~7岁的儿童应选用儿童含氟牙膏,每次用量为绿豆大小;7~14岁的儿童也使用儿童含氟牙膏,每次用量可以增加到黄豆大小。另外,用牙膏刷完牙以后,用清水将牙膏全部漱出。最后妈妈还要检查,若有没刷干净的地方,可以选择用蘸过清水的棉签轻轻擦拭干净。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刷牙认识误区 孩子刷牙好处 孩子刷牙

教孩子刷牙要注意哪些误区 孩子刷牙很重要!

刷牙不仅仅可以清洁牙齿、去除牙菌斑,还可以起到按摩牙龈,促进牙龈血液回圈的作用,能够改善局部营养和氧气的供应,以利于组织代谢,提高牙龈的……详细>>

孩子不刷牙危害大 如何让孩子爱上刷牙

很多家长经常都会碰到孩子不爱刷牙的情况。但是小朋友爱吃糖、巧克力、各种甜食和肉类,如果不刷牙肯定会损害牙齿!并且如果敷衍了事,没有认真刷……详细>>

想要孩子的牙齿长得好 掌握这些正确刷牙方法很重要!

在儿童长牙期间,很多父母都比较关注,害怕孩子的牙齿出现问题或是排列不整齐,影响外观。而大多数父母不知道的是,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采取的很多……详细>>

孩子不喜欢刷牙怎么办 好的解决方法在这里

孩子不喜欢刷牙父母要正确引导,并且要教会孩子正确刷牙的方法,告诉孩子刷牙对牙齿的好处,并且要让孩子了解不刷牙对牙齿的坏处,孩子不喜欢刷牙……详细>>

宝宝刷牙还须循序渐进 刷牙工具还要这么选

宝宝牙齿长出来了,能够享受到更多的美味了,这个时候家长们也需要都会孩子如何正确刷牙了,大家要知道,如果刷牙的方法错误就会危害到宝宝的牙齿……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