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营养不良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锌缺乏症营养不足维生素缺乏

孩子偏食有何危害 如何纠正孩子偏食

2017-07-29 08:56:48      家庭医生在线

挑食、不爱吃蔬菜是很多小朋友的“通病”,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让家长们头疼的问题呢?偏食又会给孩子带来哪些危害?

孩子偏食的危害

1、营养失衡

宝宝需要的所有营养就像一块跷跷板,只有多样化的食物均衡,才能让营养跷跷板保持平衡,确保宝宝健康快速的生长发育。鱼、肉、蛋、奶、蔬菜、水果、谷类中的营养各有侧重,只有每天吃足这7类食物才能保障宝宝获得充足、均衡的营养。但调查显示,偏食宝宝这7类食物吃得少,更有些宝宝不爱吃其中的2-3种,他们的营养跷跷板当然会出现失衡状况。另外,偏食宝宝往往边吃边玩,吃一顿饭常常超过一小时,不仅影响营养的摄入,甚至会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

2、体重不达标

偏食宝宝营养摄入不足,生长发育容易出问题。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等营养摄入不足,体重偏轻,长高速度也减慢。研究发现,偏食宝宝的低体重发生率是饮食正常宝宝的2倍。

3、出现极端性格

妈妈们可能不知道,各类食物在宝宝的性格发展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营养不平衡很可能促使宝宝形成极端性格。研究表明,幼儿时期营养不良的宝宝与营养良好的宝宝比较,更容易出现攻击性行为。此外,家长经常用威胁、责骂等方法逼迫宝宝吃东西,这样不仅不能纠正宝宝偏食,还会使宝宝产生逆反心理,长此以往使亲子关系变得紧张。

纠正孩子偏食的方法

1、榜样示范法

老师、家长以身作则,不偏食、不挑食,要带着孩子吃,吃饭时总要对每种食物表现出很香、很满意的神色。同时,幼儿最喜欢得到别人的称赞,可以在挑食的孩子面前,大大称赞不挑食的孩子,从而使孩子因羡慕而积极地效仿。

2、亲身体验法

鼓励孩子做餐前服务,家长、老师可以利用他们好奇、好动的天性,让他们帮忙摆桌椅、端菜碟、分碗筷,甚至在做菜时让他们帮忙洗菜、拿佐料。在制作过程中,让孩子充分发挥其创造力,面对自己参与劳动所得的成果,孩子自然会大开胃口。

3、巧妙鼓励法

“同伴影响”不可低估,可以经常邀请爱吃蔬菜的小伙伴来家里用餐,或者在聚餐时表扬其他爱吃蔬菜的小朋友。另外,在食物方面,孩子最关心的是味道。因此,鼓励孩子多吃蔬菜时,要说“这个味道不错”“这个口感很好”,光说“有营养”“对你有好处”基本没用。

4、适当为菜肴调味

孩子有时特别排斥蔬菜的味道,因此无论是快炒或焖蒸的烹煮方式,都可试着加入适量的调味料,但不宜调味过量,否则除了危害健康,也可能让孩子的口味愈吃愈重,便再也不碰清淡的食物了。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纠正孩子偏食方法 孩子偏食危害 孩子偏食

妈妈学历高孩子偏食多?孩子偏食如何及时纠正

做了妈妈才知道,原来世界上最难的事情,不是老板要求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不是处理鸡零狗碎的家庭纠纷,而是让宝宝张开“金口”,顺顺利利地吃……详细>>

孩子偏食会引起皮肤病 如何改掉孩子偏食坏习惯

孩子偏食对孩子的发育很不利,它可能会导致孩子贫血、营养不良,还会引起皮肤病。很多家长觉得不可思议,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到底孩子偏食是怎……详细>>

孩子偏食父母这样“惯”的 不可不知偏食的健康隐患

如今很多孩子都有偏食的习惯,挑食是这个世纪孩子的通病,因为孩子生活好了,慢慢开始变挑了!但是挑食并不好,挑食会给孩子造成营养不良,怎样劝……详细>>

孩子偏食家长要留意 这些危害真的很可怕

孩子偏食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孩子偏食会造成孩子身体营养失衡,并且会导致体重不达标,孩子偏食会影响到智力的发育,并且也会影响到骨骼的生长发育……详细>>

孩子偏食竟会影响智力发育 偏食危害不可忽视

家长都知道偏食会引起儿童营养摄入失衡,对生长发育极为不利,但苦于找不到很好的纠正办法。即使求助于医生,似乎也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其实,要……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