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孩子流鼻血是为什么 如何预防孩子流鼻血

2017-07-29 08:46:5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来了,家长们经常发现孩子会流鼻血,这可急坏了家长们。那么孩子在夏天容易流鼻血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夏季孩子流鼻血的原因

1、鼻黏膜脆弱

夏天因为气候炎热,干燥,所以会造成孩子鼻黏膜脆弱,更容易流鼻血。

2、外伤所致

有些孩子天性调皮,容易在玩耍时弄伤鼻子。如果鼻子受伤,那么孩子流鼻血的几率会更大。

3、手抠鼻子

患有过敏性鼻炎或罹患感冒的幼儿,会因为流鼻水、鼻塞而使鼻子发痒,造成打喷嚏或用手指抠鼻孔,导致脆弱的鼻黏膜受伤、出血。

4、其他疾病所致

临床上,某些全身性疾病如凝血因子异常或鼻腔内肿瘤,在早期也会以"流鼻血"的方式表现出来。若宝宝常常没原因地流鼻血,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

5、生活作息不规律

许多儿童因为作息不规律,睡眠时间比较少,身体虚弱,容易引发流鼻血。通常因作息不正常导致流鼻血的儿童,也会有眼屎多、鼻屎多及口气有臭味等情形。

6、过敏引起

容易流鼻血的儿童,大部分有过敏性鼻炎的病状,因过敏性鼻炎的鼻黏膜常会有糜烂症状,且会因瘙痒感而常搓揉鼻部,造成鼻黏膜受伤流血。

如何预防孩子流鼻血?

1、夏季气候干燥,很多孩子有挖鼻子或搓揉鼻子的不良习惯,这样也容易发生流鼻血。家庭应备有金霉素眼药膏,每天可在鼻腔内均匀地涂抹,以滋润鼻粘膜。晚间孩子发生鼻呼吸不畅,可用药液润鼻,千万不能抠挖鼻腔。

2、饮食一定要注意,别让儿童多吃太多炸煎及油腻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并注意多补充水分。黑木耳及莲藕粉有收敛止血的功能,有习惯性流鼻血的儿童可以多吃。

3、高温天气下,人体的血管会扩张,鼻腔内部的毛细血管壁比较薄,加上长期呆在空调房里比较干燥,容易造成血管破裂,导致流血现象。所以,开空调时要注意室内和室外温差不要太大,并保持室内湿度。

4、在室内多喷洒些凉水或摆放几盆鲜花,也可使用空气加湿器,如果感到鼻子干燥不舒服,可用毛巾或棉花蘸温开水轻擦一下,也可以用开水的蒸汽熏一熏,但要注意不要烫伤。

夏季孩子不要呆在空调房间里时间太长,平时多注意补充水分、多吃些水果之类的食物,发生流鼻血不止的情况不要惊慌,只要正确处理不会有严重的后果,发生疾病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林志濠 )

小孩子流鼻血如何处理?如何预防宝宝流鼻血?

秋季比较干燥,孩子的鼻腔黏膜也会处于干燥状态,扩张的毛细血管,当鼻粘膜受到刺激时就会导致流鼻血的现象,另外有一部分孩子习惯用手直接抠鼻孔……详细>>

手抠鼻子易致宝宝流鼻血 宝宝流鼻血怎么办

孩子流鼻血了,这让家长们非常的担心,是不是孩子生病了呢?专家介绍,孩子流鼻血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导致孩子流鼻血的原因有很多,孩子流鼻血一般……详细>>

孩子为什么流鼻血 孩子流鼻血怎样处理

孩子日常生活肯定都有过流鼻血的经历吧,身为家长的你通常会怎么做呢?是不是按照土方说的让孩子把头抬高,鼻孔塞住?这是正确的处理方法吗?你又……详细>>

秋季小孩子为什么爱流鼻血?

秋季干燥多风,许多小孩子的鼻黏膜难以适应这种气候,就容易发生鼻出血的现象。 详细>>

孩子流鼻血的紧急处理方法 家长需要提前知晓

孩子流鼻血是很常见的,很多原因都会导致宝宝流鼻血,家长要警惕孩子的一些坏习惯,预防孩子流鼻血首先就应该改掉坏习惯,下面我们看看要如何预防……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