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孩子熬夜危害大 帮助孩子熬夜调理的三种食物

2017-07-29 08:25:4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在发育的时候本该有规律的作息时间,但是现在却有很多儿童会出现熬夜的情况。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孩子会熬夜呢?孩子熬夜会有哪些危害?家长如何给孩子调理?

孩子熬夜的原因

1、学校布置作业太多

有新闻报道,在河南有一位15岁的初中生,在课堂上猝死。在我国,中小学生平均每天写作业达3小时,是全球均数的2倍,普遍睡眠不足7小时。现在的学生,在过多的作业下,是想不熬夜都不行。

2、沉迷游戏

许多家庭生活条件优渥,孩子从小到大娱乐丰富,手机、电脑不离身。有些孩子会在父母睡觉后还爬起来玩电脑游戏或手机游戏。

3、压力过大

孩子在父母强烈的“望子成龙”或“望女成凤”的期望下,在学校繁重的学业下,产生巨大的压力,从而导致孩子出现失眠症状。

孩子熬夜的危害

1、易影响身高增长

身高虽然与遗传、营养有关,但与内分泌也关系重大。人脑中下丘脑组织能分泌一种促进儿童发育的生长激素,它主要是在夜间10时至凌晨1时分泌。在儿童熟睡后60~90分钟左右,分泌明显增加,占全天分泌量的1/2~3/4。孩子长期迟睡,必然影响生长激素的正常分泌,对身体发育不利,尤其是身高。

2、易影响智力发育

青春前期的儿童,每天应保持充足睡眠。经常熬夜会使人体生理功能受到影响,生物钟发生紊乱。上课时昏昏欲睡,影响智力发展,并使学习成绩下降。

3、影响孩子的心理正常发展

睡眠不足的少儿易发生情绪低落、烦躁易怒,或焦虑紧张、抑郁孤独等表现,这样会严重影响少儿的正常心理发育。

三种孩子熬夜调理食物

1、牛奶

牛奶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使人昏昏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一种是对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其中的“类鸦片肽”可以和中枢神经结合,发挥类似鸦片的麻醉和镇痛作用,让人感到全身舒适,有利于解除疲劳进入睡眠。对于那些因为体虚导致神经衰弱的人,牛奶的安眠作用更为明显。

2、小米

所有谷物中,小米是含色氨酸最为丰富的。此外小米含有大量淀粉,吃后容易让人产生温饱感,还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

3、核桃

临床上核桃被证明可以改善睡眠质量,因此常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等症状。核桃配以黑芝麻捣成糊状,睡前服用15克,安眠效果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调理食物 熬夜危害 熬夜

让孩子养成早睡的习惯 孩子熬夜危害大!

“年轻人不要老熬夜,12点就赶快去睡觉。”这两天,习大大的这句话在微博微信中热传,其实不熬夜的不只是你自己。对于孩子,熬夜晚睡的危害可就……详细>>

孩子熬夜会影响身高 如何让孩子不熬夜

“年轻人不要老熬夜,12点就赶快去睡觉。”习大大的这句话在微博微信中热传,其实不熬夜的不只是你自己。对于孩子来说,深夜熬夜不仅仅只是生病……详细>>

孩子熬夜危害大 孩子几点睡觉最好

熬夜,严重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 专家建议儿童在晚上10点以前必须、马上去睡觉。 白天二小时睡眠,补不回晚上一个小时的睡眠。 那么,孩子熬……详细>>

孩子熬夜的危害别小看 孩子习惯晚睡怎么办

现在有些孩子晚上经常睡得较迟,一直熬到11点多才上床,第二天早晨赖在床上不肯起来。早餐来不及吃,上学经常迟到。孩子晚上迟睡的原因是多方面……详细>>

孕妇熬夜对胎儿危害有哪些?

孕妇熬夜对胎儿危害有哪些?在孕期,很多妈妈睡眠质量都不好,有些准妈妈就会经常熬夜,等到感到瞌睡了再休息,这样做对胎儿发育会有很大的危害……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