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判断新生儿是否健康的10个标准 父母必知

2017-07-31 09:28:4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出生了,这是件让家人很高兴的事情。刚出生的小宝宝除了哭,就是睡,我们该如何判断我的宝宝身体健康呢?下面就是判断的方法。

判断新生儿是否健康得10个标准

1、新生儿降生后先啼哭数声,后开始用肺呼吸。头两周每分钟呼吸40-50次。

2、新生儿的脉搏以每分钟120-140次为正常。

3、新生儿的正常体重为3000-4000克,低于2500克属于未成熟儿。

4、新生儿头两天大便呈黑绿色粘冻状,无气味。喂奶后逐渐转为金黄色或浅黄色。

5、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开始排尿。

6、新生儿出生体温在37-37。5摄氏度之间为正常。

7、多数新生儿出生后第2-3天皮肤轻微发黄,若在出生后2-3周黄疸不退或加深为病态。

8、新生儿出生后有觅食、吸吮、伸舌、吞咽及拥抱等反射。

9、给新生儿照射光可引起眼的反射。自第二月开始视线会追随活动的玩具。

10、出生后3-7天新生儿的听觉逐渐增强,听见响声可引起眨眼等动作。

怎么照顾好新生儿

1、新生儿皮肤的护理:新生儿不需要肥皂。肥皂是一种脱脂剂,而新生儿的皮肤很娇嫩。新生儿需要保留所有的天然油脂,所以6个星期前只能用水洗。6个星期后,可以用肥皂。妈妈也许想要试试一种特别的液体肥皂,这种肥皂只需加到洗澡水里就行,无须冲洗。一定要用沾有肥皂的手指好好地擦洗过所有的褶皱,然后再冲洗干净。将皮肤彻底揩干,潮湿的褶皱部分非常容易导致发炎,绝不要使用爽身粉。

2、新生儿眼睛的护理:给新生儿清洗眼部的时候,先把几个棉球在湿水里沾湿,再挤干水分,擦每一只闭上的眼睛的时候都要换一个新的棉球,从内眼角向外眼角擦。

3、新生儿耳鼻的护理:鼻子和耳朵是具有自净功能的器官,所以妈妈不要试图往里面塞什么东西或者以任何方式干扰它们。往鼻孔里或者耳朵里塞棉球大小的东西只会把原来就在那儿的东西推到更往里的位置去。让里面的东西自然掉出来的办法要好得多。

4、新生儿肚脐的护理:婴儿一出生脐带就会被夹住并立刻剪断,只留下5-8厘米的根部。过几天,脐带就干枯了,然后它会脱落。妈妈可以每天用0.2%-0.5%聚乙烯醇醚络碘溶液轻擦脐带部位,然后用消毒纱布盖好。尽量多让这一部位通风,因为这样有助于加速收缩和痊愈。有异常的情况出现,要及时请教医生。

照顾新生儿的时候注意四件事

把灯光调暗些

在黑暗中度过了9 个月的时光,现在,外面强烈的光线对新生宝宝来说有些刺眼,他会感觉很不舒服,甚至有点难以忍受。所以,你需要让房间的光线稍稍暗一些,比如光线强烈时把窗帘拉上,用瓦数低一点的照明灯,最好是暖色灯。较低强度的光线还可以帮助宝宝将注意力集中在他视力所能达到的范围,也就是距离他的面部20 ~38厘米的地方。

另外,如果你想使宝宝形成有规律的睡眠,也需要通过光线的变化来帮助宝宝区分白天和黑夜。夜里给宝宝喂奶、换尿布的时候,不要打开明亮的灯光,只要开一个小夜灯就可以了。白天让宝宝逐渐感受自然光。

让宝宝暖和起来

宝宝刚刚来到这个世界上,还没有能力通过自身的力量来维持正常的体温。为了驱逐寒冷,宝宝可能需要比你多穿一层衣物,比如一件小衫或加盖一条纯棉小毯子。但是也不要给宝宝穿得太多或者盖得太厚。如果太热的话,也会使宝宝贪睡和感觉不舒服。

用襁褓包裹宝宝

从你小小的子宫出来之后,宝宝现在有了更大的空间可以活动自小腿了。但是,这样的活动也会引发宝宝的惊跳反射,一种正常的四肢的抽动。尤其是当外界突然发出很大的噪声,或者你突然改变宝宝的姿势,他都会以这种惊跳反射来做回应。为了模拟出一个类似子宫的紧缩空间,让宝宝产生安全感,在宝宝出生后的两周时间里,你可以试着用婴儿浴巾或纯棉小毯子把宝宝包裹起来。但是两周过后,你要给他“松绑”,因为这时宝宝对外界的环境已经有了一些适应,而且他也需要充分地伸展和锻炼小肌肉,发展身体的协调性了。

轻轻地摇晃宝宝

还在你肚子里的时候,宝宝就一直在不停地运动着。所以,来回地摇晃会使宝宝感觉到舒适和安全,摇床、秋千、手推婴儿车等都可以达到这样的效果。

不过,再舒适的工具,也比不上你温暖的臂弯。听着摇篮曲,随着妈妈的胳膊来回晃动的感觉,无论什么时候,对宝宝来说都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护理方法 新生儿健康判断 新生儿

判断新生儿是否健康的10个标准

小宝宝出生了,这可是全家人的大事情。刚出生的小宝宝除了哭,就是睡,我们该如何判断我的宝宝身体健康呢?新生儿降生后先啼哭数声,后开始用肺呼……详细>>

判断新生儿健康的10大标准

新生儿头两天大便呈黑绿色粘冻状,无气味。喂奶后逐渐转为金黄色或浅黄色。详细>>

怎么判断新生儿是否健康?教你从这4个方面来判断

新生儿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非常重要,而婴儿的身体健康总是父母比较关注的,如果婴儿的身体出现一些异常反应,那么将会牵动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所以……详细>>

判断新生儿健康标准

判断新生儿健康标准具体如下:呼吸:新生儿降生之后,先啼哭数声,随即开始肺呼吸,生后头两周每分钟呼吸为40~50次,超过60次则为异常。详细>>

新生儿是否健康的判断方法

因为新生儿比较小,也由于新爸新妈对带孩子也没有太多的经验,有时候连宝宝生病都不知道,那如何判断新生儿是否健康呢?经过专家们的研究认为,新……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