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为什么孩子会咳嗽 多半与这四个因素有关

2017-08-03 07:47:40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情况下,宝宝在患上咳嗽的病症后,其经常是刚刚好了没过几天就又咳开了,这可把爸爸妈妈给急坏了,因此,解决宝宝咳嗽的问题,我们要从咳嗽的原因找起,下面我们看看为什么孩子会咳嗽?

为什么孩子会咳嗽

1、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咳嗽

上呼吸道感染时小儿的鼻腔黏膜已发炎,如再吸入干燥空气将会使鼻腔更为不适,并还会加重咳嗽。因此,要保持房间空气湿润,可以使用加湿器、挂湿毛巾、用 水拖地板或在房间里放一盆清水等方法增加空气湿度。如果孩子的咳嗽和鼻塞症状持续一周仍未见好转,应该尽快带孩子看医生。

2、支气管炎引发的咳嗽

应去医院治疗,服用医生开具的小儿止咳类药物,孩子不能吃太甜或太咸的食物,否则会加剧夜间咳嗽。

3、咽喉炎引起的咳嗽

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可自行在家解决,应及时就医,请医生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4、过敏性咳嗽

注意平时尽量不要让孩子感冒,应到医院向医生咨询。对家族有哮喘及其他过敏性病史的宝宝,咳嗽应格外注意,及早就医诊治,明确诊断,积极治疗,阻止发展成哮喘。

小儿咳嗽的5项饮食禁忌

忌鱼腥虾蟹。

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会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尤其是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孩子更应注意避免这类食物。

忌甜酸食物。

酸食会敛痰,使痰不易咳出,导致咳嗽难愈。多吃甜食会使炎症难以痊愈。

忌食用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其实,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会生热生痰。

忌吃得太咸。

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

忌花生、瓜子、巧克力等。

上述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孩子咳嗽老不好如何护理

孩子咳嗽老不好,家长需做好日常护理工作。可以让孩子多喝温水或吸入一些蒸汽,能帮助清除孩子肺部的粘液,有效缓解咳嗽症状;孩子咳嗽严重时,可以将孩子抱起并给他拍背,注意清洁孩子的鼻腔;若孩子咳嗽持续不见好转,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就医。

1、应少量多次喝水,水温不宜太热,以免刺激咽部。

2、孩子剧烈咳嗽时,最好将其抱起,使他的上身呈45度角,同时用手轻轻宝宝的拍背部,使粘附在气管上的分泌物得以松劲,利于咳出。

3、 保持空气流通,控制好温度、洁净度。室温最好保持20℃—26℃左右,通风,室内湿度50%—70%,利于痰液稀释而咳出,空气太干燥,痰液粘在气管壁上不易排出。

4、夜间咳嗽厉害可稍抬枕头,减少患儿胃食道返流对咽喉部刺激。

5、尽量保持孩子鼻腔的清洁,鼻塞或流鼻涕都将加重咳嗽症状。对于不会擤鼻涕的婴儿或幼儿,爸妈可以使用生理盐水滴鼻液或是球型吸鼻器帮助孩子清理鼻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咳嗽饮食禁忌 孩子咳嗽原因 孩子咳嗽

秋季孩子咳嗽多发 不妨试试四个偏方

秋季孩子出现咳嗽的情况特别普遍,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我们要重视,特别是要注意治疗的方法,而且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也要做好护理的工作,合理……详细>>

孩子为何经常咳嗽 这几个因素不可不知

孩子经常咳嗽可能是体质虚弱引起的,也可能是脾胃受损造成的,孩子咳嗽也可能是身体上火引起的,要了解孩子经常咳嗽的原因,并且要做好预防孩子咳……详细>>

孩子咳嗽关键找到它的病因?

咳嗽可能是冷空气刺激造成的,也可能是呼吸道感染引起的,换季时孩子容易出现咳嗽的问题,主要是接触过敏性东西造成的,孩子咳嗽要了解其中的原因……详细>>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冬季孩子咳嗽反反复复 找到诱因是关键

冬季天气寒冷父母要多给孩子穿些衣服,避免孩子身体着凉,寒冷的刺激容易导致孩子反复咳嗽,孩子反复咳嗽可能是呼吸道感染,也可能是病毒感染造成……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