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鼾症会影响到学习能力 六大元凶要找出

2017-08-03 08:34:30      家庭医生在线

导致小儿鼾症最常见的原因为呼吸道炎症、腺样体肥大以及鼻道狭窄所致。另外遗传、肥胖、颅面畸形也会引起打鼾。下面我们来看看小儿鼾症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鼾症会影响到学习能力

专家爱说,腺样体肥大是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一般10%—20%的小孩会出现鼾症,而一旦出现,70%—80%则是因为腺样体肥大或扁桃体肥大引起。常见于2—12岁,最小的12个月大的也有。

就浅层影响来看,鼾症易使孩子患上鼻窦炎、中耳炎,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此外,孩子打鼾时因为氧气不足,会张口呼吸,这也可能造成孩子牙齿发育畸形,面部眼间距过宽等难以逆转的负面影响。

就长远来看,因脑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是孩子生长发育中极为关键的一环,而这一激素的生成,主要是在夜间睡眠中。如果孩子睡眠长期不足,脑垂体分泌停滞,会导致孩子发育受阻。

鼾症的孩子与同龄孩子相比,个子较矮,智力发育也会受影响。据一项针对打鼾对儿童学习成绩远期影响的研究发现,学习成绩差的中学生中,12.9%的学生在2~6岁有打鼾病史,远远高出学习成绩好的学生。

引发小儿鼾症的六大元凶

1、睡眠姿势不佳

譬如宝宝仰睡,舌头根部因重力关系向后倒,呼吸通道受到部分阻塞,气流进出鼻腔、口咽和喉咙时,附近黏膜或肌肉产生振动发出鼾声。先让孩子睡姿舒适,对于打鼾的宝宝可尝试着将头侧着睡,或趴着睡(即一边脸贴床面,但勿遮口鼻)的姿势,这样舌头不至过度后垂阻挡呼吸通道。

2、遗传

父母如果颌骨异常,呼吸道狭窄,通常子女也如此,这样在睡眠过程中呼吸会受到阻碍。这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一般无法解决。但家长不必担心,这种情况下孩子睡觉打鼾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3、肥胖

体胖的宝宝咽部的软肉构造较肥厚,睡觉时口咽部呼吸道易阻塞,出现鼾声,严重时甚至会有呼吸暂停的现象。肥胖的宝宝要想办法把体重减下来,让口咽部的软肉消瘦些,呼吸管径通畅,这样呼吸就会较以前变的顺畅了。

4、呼吸道炎症

上呼吸道发炎、慢性鼻窦炎会使孩子鼻黏膜充血水肿以及扁桃体增殖体异常肥大,鼻咽部通气受阻,睡眠时不能经鼻呼吸,因此出现随呼吸发出的鼾声。这种情况属于病理性原因,家长应及时带孩子看医生。待病症治愈后,小孩睡觉打鼾的次数会慢慢减少以至消失。

5、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就是位于鼻孔最后端,有些宝宝的腺样体会随着年纪慢慢增生,肥大的腺体堵住了鼻咽部,就会出现打呼噜的现象。小孩进入青春期后,绝大部分腺样体都会消失,这时睡觉打鼾的现象就自然会消失了。

6、鼻道狭窄

宝宝的咽腔较短,鼻道狭窄,稍有分泌物或黏膜肿胀就易阻塞。半岁之内的小宝宝时常有鼻音、鼻塞或喉咙有痰音,就是这个原因导致的。随着宝宝慢慢长大了,鼻腔发育会逐渐完善,鼻道狭窄的情况会慢慢消失,孩子睡觉时就不会再打鼾了。

小儿鼾症五个偏方治疗

偏方1、大拇指指甲掐按食指指尖,靠外侧,距离指甲缝隙2mm左右的地方,多按压一会儿。

偏方2、花椒5—10粒,每晚睡前用开水泡一杯水,待水凉透后服下(花椒不服下),连服5天。

偏方3、龙胆草、当归各十克。熬药方法:浸泡1小时以上,快火浇开,慢火20分钟,倒出药水后再用同样方法熬第二遍。两遍药水混在一起分两次服用。睡前服用,连服三晚有效。

偏方4、两手互相按虎口。

偏方5、晚上睡觉前,用大拇指关节按揉眉心,鼻梁骨上面有个小洼的地方,多按一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鼾症原因 小儿鼾症危害 小儿鼾症

小儿鼾症会影响到学习能力?

小儿鼾症也是种常见的五官科疾病,“病房最近收治了多名鼾症儿童,他们的年龄均在5—8岁。”耳鼻喉科专家说,据家长反映,孩子入睡后就鼾声不断……详细>>

小儿鼾症的六大元凶

宝宝的咽腔较短,鼻道狭窄,稍有分泌物或黏膜肿胀就易阻塞。半岁之内的小宝宝时常有鼻音、鼻塞或喉咙有痰音,就是这个原因导致的。随着宝宝慢慢长……详细>>

小儿鼾症危害大 有助于缓解鼾症的食疗方

说到小儿鼾症是什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少家长看到孩子夜间打呼噜,就认为孩子睡得香甜,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家长要充分认识到小儿打鼾是一……详细>>

小儿鼾症危害多 关键是该怎么预防

小儿鼾症危害大,鼾症会导致患儿大脑缺血缺氧,并且会影响智力的发育,会引起智力下降,患儿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小儿鼾症要尽早采取治疗措……详细>>

孩子睡觉打鼾并非好事 小儿鼾症四大危害逐个数

宝贝打鼾可引起血液中的氧气含量下降,使身体处于缺氧状态,而大脑对缺氧最为敏感,患有鼾症的宝贝大脑发育会最先受到影响。由于儿童时期是一个人……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