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2大主因导致小儿厌食症 厌食症选择药膳治疗

2017-08-01 09:38:5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厌食症要积极治疗,饮食一定要改善,来改变小儿不良饮食习惯外,应着重健脾消食,开胃导滞,恢复小儿脾胃功能。下列药膳对小儿厌食症有较好的疗效。

小儿厌食症有2大原因

第一,小儿身体方面的原因

小儿有某些胃肠道疾病:如患儿有消化性溃疡、急慢性肝炎、慢性肠炎以及各种原因的腹泻及慢性便秘等都可能会引起小儿厌食症,应具体排查找到原疾病。

药物的副作用:某些药物会引起小儿消化道发生变态反应,引起患儿恶心、呕吐、厌食等。常见的药物如红霉素、氯霉素、磺胺类药物以及氨茶碱等药物。维生素A或维生素D中毒也表现有厌食,一些抗癌药物更容易引起厌食。

缺乏某种微量元素及内分泌素不足:也是引起厌食的一大原因。如缺锌常表现有厌食,某些内分泌素如甲状腺功能低下、肾上腺皮质激素相对不足也可表现厌食。

全身性疾病:小儿患有某些全身性疾病,如结核病、胶原病、贫血及一些慢性感染等均可引起小儿厌食症。此外,小儿如果有肝功能不全、高血压、酸中毒、尿毒症以及心功能不全、消化道淤血等疾病也会引起小儿厌食症。

第二,父母方面的原因

父母喂养不当。因为家庭经济条件改善、市场儿童零食供应增多,小孩子容易受不了诱惑乱吃零食,高蛋白、高糖的饮食使食欲下降,两餐之间随意吃糖果、点心、花生、瓜子等零食,以及吃饭不定时、生活不规律都影响食欲;

错误教育的影响。有些家长对儿童要求过高,限制其自由,阻止他们与其他儿童玩耍,或限制他想去的地方,影响其情绪,会使儿童食欲降低。此外,家长过分注意儿童进食,容易因为一次的进食不成功而对孩子发脾气,反复诱导或以威胁手段使小儿容易患上厌食症;

家长的影响。有些家长本身有厌食偏食的习惯,会给孩子留下不良的印象,导致孩子模仿大人的习惯引起厌食。

小儿厌食症药膳治疗

健脾消食饼

用白术30克、干姜6克入砂锅,加水500毫升,煎煮半小时,去渣,取药液300毫升;取大红枣250克,去核,蒸熟,压成枣泥,加山药粉50克、鸡内金粉15克、面粉450克,与药液揉和成面团,做成15克重小饼,在锅中烙熟或用烤箱烤熟即成。给小孩当零食吃,每次吃1~2个小饼,每日3~6次。

本方有健脾消食,增进食欲的功效。对小儿脾胃虚弱,面黄肌瘦,食入不化,不知饥饿,抵抗力差,容易感冒,或因吃生冷、油(油食品)腻损伤脾胃者,连吃1周多可见效。方中白术、干姜温脾运脾,大枣、山药补脾益脾,助脾健运,增强消化功能。鸡内金含多种消化(消化食品)酶,可消导食积。但本方性温,有胃热口渴、大便干结者不宜。

开胃化食糕

用苦荞头、隔山撬、鸡屎藤(草药店有售)各100克烘干后研成细末;焦山楂20克,麦芽、谷芽各30克,莱菔子15克,建曲20克共研成细末;山药粉50克,面粉500克,与上两种药末混匀,加水揉和,加酵母粉适量发酵,发好后揉入白糖100克,上笼大火蒸熟;出笼切成块状,每块重约20克。饭前吃1~2块,可连吃1周以上。

本方能开胃口,化食积,健脾胃。适宜于小儿食伤脾胃,饮食积滞胃肠,腹胀腹痛,或恶心呕吐,腹泻烂渣样便,打臭嗝等消化不良之症。方中苦荞头等既开胃健脾,又消导积食。配山楂、二芽等消食导滞之品,重在消除胃肠积滞,使胃肠排空,脾胃功能自然恢复,胃口大开,则不厌食矣。

萝卜饼

配方: 白萝卜、面粉各250克,精猪肉100克。

制法: 萝卜洗净切成细丝,放入油锅内炒至五成熟时盛起;猪肉剁茸,与萝卜丝加葱花、姜末、精盐调成馅心。面粉加水和匀,分成50克1个的面团,擀成薄片,放上馅心制成夹心小饼,用植物油烙熟。

功效: 理气消食。

用法: 随意食用。

鸡内金粥

配方: 鸡内金6个,干橘皮3克,砂仁2克,粳米50克。

制法: 鸡内金、橘皮、砂仁研末备用;粳米加水适量煮粥,粥将成时入药粉,加白糖适量调味。

功效: 消食化滞,理气和胃。

用法: 分次温食。

怎么预防小儿厌食症

1、积极治疗原发疾病:对躯体疾病或胃肠道疾病及时进行治疗,去除病因。

2、养成好的饮食习惯:家长要教育孩子从小养成好的饮食习惯,少吃甚至不吃零食,少吃冷饮,规律进食,避免对食物品种的特殊偏好等。

3、重视食品的色、香、味:食物良好的色、香、味特性,可通过视觉、嗅觉和味觉全方位地刺激大脑进食中枢,增加食欲和食量,改善厌食状态。

4、纠正微量元素失衡:儿童较长时间食欲减退,可到医院进行微量元素测定(末梢血即可)。如检查血锌低下,可遵医嘱适当补锌。另外可进食含锌较多的食物如动物肝脏、海产品、核桃、花生、黄豆、菠菜等。

5、情绪预防:本病青春期女性发病较多,表明这一时期性格的不稳定,易受外界刺激,或家中不睦,父母之间的矛盾,家中亲友重病或死亡者,或在学校学习成绩意外的受挫折者等等,均易发生本病,因此保持精神的乐观、心胸开阔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厌食症的病因 四个方法有效判断厌食症

孩子是家长的一切,家长最乐意看到的就是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可是很多孩子有厌食症,这让很多家长不知所挫,具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小儿厌食症,是……详细>>

导致小儿厌食症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是一种在儿童间的常见疾病,孩子如果长期厌食,必定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详细>>

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 推荐偏方治厌食症

厌食症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儿是厌食症的高发人群,厌食症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小儿为什么得厌食症?详细>>

小儿厌食症有这些初期症状 中医治疗厌食症偏方大全

生活中有很多孩子都会出现厌食的现象,有些父母比较粗心,很难发现孩子已经患有厌食症了。了解厌食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才能够很好的发现治疗。详细>>

小儿厌食症是哪些因素造成的?应该怎么预防厌食症?

小儿厌食症主要是指儿童长期食欲不好,或者食欲减退的症状,是一种常见的病症,严重的情况可以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育,所以……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