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缺铁性贫血有三方面影响 关键在于预防上

2017-08-01 09:33:4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贫血是很严重的问题。我们知道,胎儿时期的营养完全来自母体,尤其在中期最后几周,随着胎儿自身造血活动的增强,并且需要储存足够的铁供出生后造血之用,因而需要由母体供应的铁更多。那么要怎么预防小儿缺铁性贫血呢?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症状有哪些

症状一:消化系统

如果宝宝出现食欲减退的症状,或出现异食癖,经常呕吐、腹泻,口腔炎、舌炎或舌乳头萎缩的情况,严重时,还出现萎缩性胃炎或吸收不良综合征等,就有可能是消化系统出了问题。

症状二:心血管系统

如果宝宝出现心率增快的症状,严重时,还会出现心脏扩大、心衰等症状。

症状三:神经系统

如果宝宝常常是烦躁不安或萎靡不振,还出现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的症状,智力多低于同龄儿,那么,就是神经系统出现了问题。

缺铁性贫血的原因

1、含铁丰富的食物摄入不足;

2、不良饮食习惯;

3、孩子生长发育对铁的需要增加,而没能增加;

4、腹泻或钩虫感染增加对铁的消耗。

小儿缺铁性贫血该如何预防

婴儿出生后,铁的补充就要依靠缀人的食物。为了预防缺铁姓贫血,对于一岁以下婴儿耍大力提倡母乳喂养。婴儿出生后应尽早开奶。如果母乳充足,在4个月以内尽量不添加牛奶或其他代乳品,以减少其他食品对母乳中铁吸收的干扰。维持母乳喂养至少要4个月,最好6~9个月。自第2个月起,可于哺乳后加喂鲜桔汁或维生索C50一100毫克。对于足月婴儿最迟应从4个月后开始按每公斤体重每天1毫克补铁。最好采用铁与维生索C合配的营养液剂。

人工喂养要用加入铁剂的牛奶。5~6个月后加添固体食物。6~7个月在加入适量铁剂的粥内加入肉、鱼末、肝泥等。铁剂补充最好维持至l~2岁。但服用铁强化食品要防止变质和意外中毒。

对于2~3岁幼儿(幼儿食品),要保证每天有足够的动物性和豆类食物。如鸡、鸭、猪血、荠菜、紫菜、海带等。并多食新鲜水果(水果食品),帮助铁的吸收。

小儿缺铁性贫血食谱推荐

一、红豆

红豆是一种营养高、功效多的杂粮,它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族和钾、铁、磷等矿物质,对于秋冬季怕冷、易疲倦、面少血色的人士,应经常食用红豆食品,以补血、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力和抗病能力。同时也是贫血宝宝的补血好食材。

推荐补血食谱:红豆粥

材料:大米50克,红小豆15克,红糖适量,糖桂花少许。

做法:

1、将红小豆与大米,分别淘洗干净。红小豆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烧开并煮至烂熟,再加入大米一起煮。

2、用大火烧沸后,转用小火,煮至黏稠为止。在粥内加入适量红糖,烧开盛入碗内,撒上少许糖桂花即可。

二、牛肉

牛肉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尼克酸等营养成分。牛肉所含的蛋白质中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很多;牛肉中还富含大量铁和锌,所以说它的营养价值很高。牛肉中的锌比植物中的锌更容易吸收,人体对牛肉中的锌的吸收率为21% ̄26%,而对全麦面包中的锌吸收率只有14%。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味道鲜美,享有“肉中骄子”的美称。牛肉除了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外,在补充失血、修复组织等方面特别适宜。给宝宝吃点嫩牛肉还是非常有益的,而且清炖牛肉营养成分保存得会比较好。

推荐补血食谱:牛肉粥

材料:小白菜20克,牛肉20克,大米粥、植物油各适量。

做法:

1、小白菜洗净切碎;牛肉洗净,剁成泥。锅中放油,油热后,将牛肉泥放入锅中快速翻炒,牛肉炒至将熟时,再放入小白菜,一同炒熟。

2、将炒熟的牛肉小白菜倒入大米粥中,拌匀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缺铁性贫血影响身体发育 六大措施有效来预防

小儿缺铁性贫血孩子常犯的疾病,孩子会因为营养不均衡而引起该病的发生,患上该病之后,会出现很多的症状,带来很大的危害给孩子,因此小儿缺铁性……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小儿缺铁性贫血主要是常发生于3-6个月婴儿中,主要原因是缺铁所引起,诊断的依据是根据病史特别是喂养史、临床表现和血象特点,一般可做出初步……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有效预防

现在有很多的孩子会出现缺铁性贫血的情况,但是很多的家长却找不到其中的缘由,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这其中的原因吧。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 提前预防

首先母亲在孕期、哺乳期要多吃含铁、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如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孕期内应定期测血红蛋白,如果发现贫……详细>>

小儿缺铁性贫血的预防措施

小儿缺铁性贫血通常是孩子营养不均衡引起的,危害孩子的健康,那么有哪些措施可以小儿预防缺铁性贫血呢?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