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冠心病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绞痛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孩子3岁前看电视易伤大脑 这样做减少看电视时间

2017-08-01 09:32:1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能对着亮的东西是父母都希望看到的,可在法国,让3岁前的孩子看电视,是非法的。因为过早看电视,会有一系列健康威胁,尤其是对大脑,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孩子3岁前看电视易伤大脑

大脑、神经系统发育受限。看电视不同于看书,后者可以促进发育,提高儿童的分析思考能力。而看电视是一种被动接受的行为,会阻碍孩子体会真实的世界,限制其想象力。3岁前,大脑发育应完成约80%。经常看电视会延缓大脑发育,且这一影响是不可逆的。

睡不好、不长个。褪黑素和睡眠质量紧密相关,对青春期发育调节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众所周知,婴幼儿是在睡眠中长个。研究发现,长时间看电视,会抑制褪黑素分泌。如果连续1周不看,孩子体内的褪黑素水平能上升30%。

更易患心血管病。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今夏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在受访的290名15岁男孩中,每天看电视或玩电脑超过两小时的孩子,其血液中反映罹患冠心病危险程度的标志物水平,会大大升高。

性格急躁、难交友。研究人员长期观察发现,经常看电视的孩子,性格更急躁,容易神经质。看电视对其社会交往、为人处世都非常不利。

怎么减少孩子看电视时间

规定看电视的时间和节目

孩子看电视之前,父母要和孩子说好规则,明确宝宝看电视的时间段、时长和电视节目,可减少争执和孩子耍赖的机会。比如说,周末可以看纪录片、动物世界等节目,但不能超过40分钟。这样既利于孩子看电视时有所选择,也利于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

父母以身作则

如果家长经常看电视,宝宝热爱电视的概率也会相对增加。因此让宝宝远离电视,除了不要把电视机、PAD和电脑放在孩子的卧室之外,父母自身也要做好榜样。如果家长成天看电视,让孩子每天都身处在看电视的环境中,又怎么能约束孩子?

提供足够的看电视以外的活动

孩子迷恋电视,是由于枯燥乏味、呆板的生活方式造成的。因此,父母要运用转移注意的方法来终止孩子对电视的依赖。比如和孩子一起玩亲子游戏、亲子阅读、带孩子去户外郊游、去游乐场、邀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俏俏妈发现,在玩耍中成长的孩子一定棒棒哒!

以“看电视”作为行为奖励品

优良的电视节目可以带来欢乐及提供知识,若将看电视作为对孩子的奖励品之一,不仅能满足他想看电视的欲望,更能引导孩子产生好的行为,如此一来,孩子看电视就不在成为父母的眼中钉了。

父母适度修正个人的工作或家事步骤

孩子放学回家的时段,大多是家庭主妇忙于准备餐点的时段,妈妈若要扮演好电视把关人的角色,实有必要改变家事执行的步骤,或将家事简化,才能有空陪伴孩子进行您所期待他从事的活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电视“带大”的孩子易孤僻 如何把握好看电视的量

现在很多的孩子非常地喜欢看电视,但是家长朋友你们知道吗?看电视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孩子爱看电视怎么办?儿童正确看电视的方法

孩子爱看电视怎么办?这是很多孩子都会有的现象,电视中的节目让孩子觉得新奇并且吸引人,但是,过多看电视对孩子并不好,家长要注意帮孩子纠正……详细>>

孩子看电视也有好处 盘点孩子看电视注意事项

家长们不要认为孩子看电视只有坏处,没有好处哦。教育学家认为,电视对发展孩子的感知能力,提高记忆效果是有益的。电视的特色即动作和声音同时刺……详细>>

孩子看电视危害不容小觑 要如何科学控制呢

宝宝经常看电视的危害主要有四个。宝宝看电视有很多好处,它可以作为早期教育的重要内容,对宝宝的智力开发有重要的作用。那宝宝多大可以看电视呢……详细>>

宝宝不宜多看电视 小儿少看电视的好处

在暑假,家长由于工作原因,没有太多时间陪着孩子,往往让孩子在家看电视来消耗时间。这是一种不健康的做法,学龄前儿童看电视的危害是很多的,……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