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婴儿学步越早越易近视 如何预防婴儿近视

2017-07-30 08:46:34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学龄前幼儿视力不良的比率为10%,小学一年级学生的近视比率为20%。儿童近视提前,不再是青少年的"专利"疾病了。下面我们看看为什么宝宝早早就患上了近视?

婴儿近视原因

1、婴儿视力发育尚不健全:

因为婴儿出生后视力发育尚不健全,他们都是些“目光短浅”的“近视眼”,而爬行可使小儿看清自己能看清的东西,这便有利于小儿视力健康正常地发育;相反,婴儿越早学走路越却易近视过早地学走路,小孩因看不清眼前较远的景物,便会努力调整眼睛的屈光度和焦距来注视景物,这样会对小儿娇嫩的眼睛产生一种疲劳损害,反复则可损伤视力,这就好比近视眼不配戴眼镜会使视力越发下降一样。

2、室内外光线差易使眼睛受伤:

小儿学爬行一般是在室内进行,这可避免室外强光对眼睛的直接刺激,而学走路一般是在室外进行,这便不可避免地造成强光对小儿眼睛的损害。在室外,阳光中紫外线和红外线会直接侵入小儿眼内,当视网膜细胞色素吸收阳光的红外线并在视网膜聚集时,由于红外线具有较强的加热作用,会使视网膜温度迅速上升,导致视网膜红外线损伤,主要导致症状有视物模糊、视力下降。

婴儿近视预防方法

1、定期检查视力

发现视力不良者及时分析原因,提出防治措施。近视患者应作散瞳验光,进行视力康复治疗或者配戴适度眼镜。

2、矫正生活规律

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注意合理饮食 ,不能偏食,挑食,过多地吃糖或零食。近视眼患者多补充蛋白质,钙质和磷质,维生素等,此外还需补充锌,铁等元素。

3、补充维生素A

含有维生素A及胡萝卜素的食物对眼睛是有益处的。因为维生素A(亦可由胡萝卜素转换而得)是黏膜细胞分分的必要成分,倘若黏液分泌不足,眼睛容易出现干涩、疲劳、充血等干眼症困扰;此外,维生素A也是眼球细胞内视紫(为一种可接受光刺激的色素蛋白)的重要成份,如果视紫无法形成,眼球对黑暗环境的适应能力就会减退,严重时还容易出现夜盲症的现象。

因此,当宝宝饮食长期缺乏维生素A或胡萝卜素摄取,或出现眼睛干涩、不舒服(如:泪水分泌量变少、眼睛不再水汪汪)时,建议您不妨在小朋友的饮食中,添加含丰富维生素A及胡萝卜素的食物,如:动物性来源的动物肝脏、蛋黄、牛奶与奶制品,以及植物性来源的黄绿色蔬果(如:花椰菜、南瓜、红萝卜、苋菜、菠菜、韭菜、青椒、红薯、木瓜、芒果等)。

4、不要长时间看电视、玩电子游戏、手机上网等

电脑、电视、3C数码产品LED屏幕中有高能短波蓝光,蓝光是一种高能量、 穿透力很强的可见光,它可以穿透晶状体直接到达视网膜,对人造成光化学损害。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闪光灯以外,这种蓝光还存在于太阳光中。正在发育中的青少年要注意平时用眼习惯,最好用在屏幕上贴上防蓝光膜进行防护。

5、合理补充营养

少吃甜食和辛辣食物,糖分摄入过多在体内血液环境中呈酸性,易造成因血钙减少,影响眼球壁的坚韧性,促使眼轴伸长,导致近视眼的发生与发展。

研究发现,饮食中增加蛋白质,减少碳水化合物供应,可使有遗传背景而发生近视的青少年减少或中止近视度数的增加。因此,为避免发生近视,少吃糖果和高糖食品。食糖过多,会使血液中产生大量酸性物质,酸与肌体内的食盐,特别是钙相结合,造成了血钙减少,这就会影响眼球壁的坚韧性,使眼轴易于伸长,助长了近视发生和发展。研究表面,预防近视可补充蛋白质、钙质、磷质、胡萝卜、豆芽、橘子、广柑、红枣等蔬菜水果也对预防近视有益。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近视预防方法 婴儿近视原因 婴儿近视

婴儿学步越早越易近视

小小年纪视力不济,许多人将其归咎为父母的遗传或孩子看书学习姿势不正确。可是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婴儿学走路越来越早了。其实婴儿学步……详细>>

婴儿学步早易患近视眼

因为,婴儿出生后视力发育尚不健全,他们都是“目光短浅”的“近视眼”。而爬行可使婴儿看清自己能看清的东西,有利于视力正常发育。如果过早学走……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儿童近视早期的9大表现

儿童如何预防近视?学龄前儿童如果近视,无论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会有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所以,家长要从孩子的小时候开始就积极预防近视的发生……详细>>

灯光强弱不当或致儿童近视 如何预防宝宝近视

如果宝宝在日常生活中注意眼部的呵护和用眼健康,或是对许多的眼部疾病能够及早发现。那么,宝宝就不会被眼部疾病所困扰,或是在宝宝的视力发育未……详细>>

近视儿童增多 3类食物可预防孩子近视

儿童近视主要是不良用眼习惯引起的,尽量控制孩子用眼时间,并且要让孩子坚持做眼保健操,眼保健操具有保护视力的作用,能有效防止孩子近视眼,并……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