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症状似感冒 手足口病护理要点有哪些

2017-07-30 08:23:14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传染病,尤其多发于以5岁以下的儿童,眼下,真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那么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有手足口病呢?下面我们看看手足口病早期症状有哪些?

手足口病症状

1、初期似感冒症状

不少手足口病的患儿在患病的初期都会表现出好像是感冒的症状,比如说流鼻涕、咳嗽、头痛等。这些症状在开始的时候往往是比较轻的,有些家长会认为孩子是感冒,给孩子吃一些感冒药,结果不仅没有控制病情,随着发展,症状还会越来越严重。

2、红色的丘疹

患儿的身上出红色的丘疹是手足口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一般来说,孩子在发热一两天之后就会在口腔黏膜、嘴唇、手掌心、脚掌心、臀部等部位出现一些红色的丘疹,慢慢发展就会成为一些小水泡,小水疱内常含有浑浊的液体。

3、不明原因的哭闹

由于手足口病会出现发高烧的现象,嘴里也会出现小水泡,孩子会因此感到身体不适,所以他们通常会因为疼痛以及其他不舒服的感觉而表现出烦躁不安、哭闹等情况,还会出现流口水、食欲不振的情况,甚至还会拒绝进食。

手足口病护理要点

1、疱疹破裂者,局部可涂擦1%龙胆紫或抗菌素软膏。

2、患儿居室内应空气新鲜,温度适宜,定期开窗通风,每日进行空气消毒。

3、臀部有皮疹的婴儿,应随时清理患儿的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

4、宝宝患病后一般需隔离2周,直到热退、皮疹消退及水疱结痂。

5、手足口病一般为低热或中等热度,无需特殊处理,可让患儿多饮水。如体温超过38.5℃,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热剂。

6、患儿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应宽大、柔软。床铺应平整干燥。剪短患儿指甲,必要时包裹患儿双手,防止抓破皮疹。

怎么远离手足口病

1、远离人多嘈杂之地保证居室通风干爽

疾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在万物复苏的春季,病菌也开始大量滋生,而人多嘈杂的地方,空气污浊,携带病菌的唾液等更容易传播疾病。因此,家长因避免让宝宝到此类地方。同时,保证室内通风干爽。定期开窗通风,增加空气对流。可适当配合除菌抑菌类的空气清新剂。

2、及时做好卫生清洁注重除菌有效抑菌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因此,家中潜藏细菌的地方都应及时清洁。宝宝衣物需定期更换并及时清洗,孩子使用的物品如尿布也要及时清理、曝晒甚至消毒;婴幼儿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儿童的玩具、餐具等物品也最好每日进行清洗消毒。家中被褥、地毯等也是细菌聚集繁殖的场所,需定期清洗、曝晒。但是,在选择洗涤剂时,避免使用化学添加的成分,否则,对患儿会造成一定程度的二次伤害。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护理要点 手足口病症状 手足口病

解析:小儿手足口病症状

学龄前儿童是手足口病的高发人群,天气越来越热,手足口病的发病率就会越来越高。家长要清楚了解小儿手足口病症状,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哦。……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症状

重症患儿白细胞多骤增详细>>

小孩手足口病症状

手足口病又叫发疹性口腔炎,是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黏膜溃疡为主要临床特征。由数种肠道病毒感染所致,该病主要侵犯儿童,并有周期性流行的趋……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有何症状 如何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人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以婴幼儿发病为主。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孩子……详细>>

手足口病表现有哪些 护理手足口病宝宝这样做

入夏后,手足口病也进入高发期。这个时候看看朋友圈、微博,不少妈妈都在诉苦手足口病给宝贝带来的各种痛苦。这种情况下,每个妈妈都恨不得自己是……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