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牵着宝宝走路有这么多坏处 你还在这么做吗

2017-08-01 09:24:54      家庭医生在线

一直以来,走路早似乎都被大家看作是宝宝大脑聪明、身体健壮的表现。如果宝宝稍晚点才开始学走路、走得不稳、老是不敢迈出步子……不仅家长担心,各种关心也会扑面而来。有些父母比较心急就会选择牵着宝宝学走路,殊不知这样做坏处很多。

牵着宝宝学走路的坏处

1、宝宝的依赖性可能会更强

学步对宝宝来说,不仅是动作发育的表现,也是孩子迈向独立的开端,意味着接下来他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到想去的地方探索感兴趣的事物了。一个不需要爸妈牵着走的宝宝,在学步的过程中可能会经历更多困难,但也能收获更多的成长。因为他是通过自己的摸索学会走路的,独立性、自主性会更强。而一个需要爸妈牵着走的宝宝,尽管最终也能学会走路,但他的内心还是很依赖父母的,遇到困难首先会想到投向父母的怀抱,而不是自己尝试去解决。

2、容易拔苗助长

会扶会站和迈开第一步,看似特别简单相似的两个动作,其实对于肌肉、关节、平衡协调能力的要求差的不止一点点,只有宝宝才最清楚自己的身体是否真正准备好了。很多家长一看宝宝会扶站了,马上就特别“热心”地牵着宝宝的手帮助走路。但这样的“热心”恰恰是拔苗助长,很多宝宝很可能根本还没准备好,我们却人为给了一个不必要的拐杖。

宝宝学走路的正确方法

1、学走路之前,让宝宝多趴、多爬、多自由活动

动作发育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宝宝在床上学会趴着抬头以后,才会逐渐地学会翻身、会爬、会坐、会站、会走、会跑……如果我们经常把宝宝抱在怀里,宝宝缺少锻炼的机会,那么他的整个大动作发育进程可能会被延迟。因此想要宝宝走得好,前面的基础一定要打好。

2、注意宝宝走路的时机

学走路是一种很自然的过程。随着宝宝肢体运动能力的日益增强,在经历翻身、坐、爬、站之后,走路就被提到日程上来。每个宝宝开始学走路的时间都不相同,甚至可能出现较大的差距。因此,学走路并没有所谓最适当的时机,必须视自身的发展状况而定。一般来说,宝宝在11~14个月时开始学走路。如果在11个月以前就有学走路的意愿,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只要宝宝在1岁6个月之前能独立走路,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宝宝还没有到达学走路的年龄,而且本身也缺乏走路的意愿,那就不能强迫宝宝去学走路,否则很可能对肢体发育产生不良影响。

宝宝学走路安全措施

1、在地面上铺上软地毯

对于正在学走路的宝宝们来说,摔跤就像家常便饭一样。所以,建议最好是在地面上铺上一层地摊或者是泡沫地毯,这样即使宝宝摔跤的话,那么也不容易摔伤或者是摔疼了。

2、收拾好危险物品

小宝宝们都是比较顽皮,好动的。所以为了避免宝宝发生危险,建议你们最好是将家里面所以危险物品都收起来,比如一些玻璃等易碎材料做成的小物品(打火机,火柴,刀片等)以及一些容易被宝宝误吃的小药丸,小弹珠和一些容易被宝宝拉扯下来的桌布等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学走路方法 前者走路坏处 牵着走路

宝宝过早学走路竟然有这么多坏处 宝妈必看

宝宝一般在1岁左右开始学习走路,如果宝宝走路过早,会对宝宝的骨骼和肌肉的发育造成影响,宝宝过早学习走路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宝宝学走路好处多 宝宝学走路避免这三个误区

到一定的过程,宝宝必然要学会走路,也只有学会走路的开始,宝宝才能慢慢的开始一个人生活,所以对于新手父母来说,一定要重视。接下来一起看看宝……详细>>

三大因素影响宝宝走路 须知训练宝宝走路的方法

宝宝开始走路了,代表着他开始进入了直立身体探索的阶段,在此之前,宝宝需要大量的准备才足以支持他直立行走,但如妈妈所问,为何宝宝走路会经常……详细>>

宝宝学走路方法有哪些 学走路前父母要做这些准备

学走路是宝宝1岁以后最重要的日程之一。这个让人操心的过程中,妈妈会有很多担心和困惑。有哪些方法能帮助宝宝学走路?宝宝学走路前要做哪些准备……详细>>

锻炼宝宝走路的方法

宝宝学习走路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宝宝最好是在会爬的前提下学走路。而且要让宝宝有兴趣走路,千万不能强迫。下面推荐一些锻炼1-3岁宝宝走路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