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孩子打鼾不仅会变丑 还可引发心脏疾病!

2017-07-31 13:21:41      家庭医生在线

睡觉打鼾这种症状在成年人中较为常见,并且逐渐受到了关注,但是对于儿童鼾症的认识却不多。其实,儿童长大嘴巴睡觉、睡觉打鼾应该引起重视,若放任自流的话,则会影响到儿童的身体和智力的发育,甚至会导致儿童长成“腺样体面容”这种越长越丑的症状。此外,广州市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大波医生表示,睡眠呼吸障碍对孩子的影响尤为严重,会导致激素分泌失衡,身体发育异常等危害,甚至会对心脏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孩子为什么会打鼾?

引起儿童鼾症的主要原因是腺样体肥大和扁桃体肥大,腺样体在鼻腔后面的鼻咽部,会影响到鼻腔的通气引流,腺样体肥大常并发鼻炎、鼻窦炎,而扁桃体肥大则包括生理性肥大和炎症性肥大,这两种情况都会导致儿童出现打鼾的症状。

儿童打鼾危险有哪些?

儿童小小的鼾声可能并不会引起家长的注意,但是渐渐的会发现到自己的孩子会出现多动症或者白天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田广永教授表示,儿童鼾症的症状在日常生活中的例子是非常多的,而且每周接诊到的儿童鼾症患者更是高达几十例。儿童鼾症的发病年龄是在2-10岁左右,而发病高峰则是在2岁到6、7岁,而这个年龄阶段正是孩子生长发育较为旺盛的时期。打鼾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什么影响呢?

一、会导致孩子越长越丑。

长期的鼾症会导致小孩越长越丑,出现“腺样体面容”,“腺样体面容”由于长期张口呼吸,影响颌骨发育,上颌骨狭长,硬腭高拱变窄,牙齿外突,牙列不整,咬不良,下颌下垂,唇厚,上唇上翘,下唇悬挂,外眦下拉,鼻唇沟浅平,加有精神萎靡,面部表情呆板,愚钝,即成所谓“腺样体面容”。

二、心脏受损。

如果是偶尔的由于感冒或者其他炎症导致的良性打鼾(这里说的良性打鼾是指没有伴随着睡眠障碍或者睡眠呼吸暂停以及其他症状)则可以置之不理。但是,如果孩子的打鼾出现缺氧症状,必须马上处理,否则会影响到孩子的心脏功能。经过检测,有些孩子每天晚上的血氧饱和度并不能达到90%,有些孩子的血氧饱和度竟然低至50%-60%,如果这种情况不加以处理的话,长期以往会造成心脏肥大,甚至会导致心衰。

三、影响神经系统发育。

由于打鼾导致的睡眠障碍会直接导致孩子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症状,也会形成“多动症”的孩子,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神经系统发育。

四、造成孩子长不高

偶尔的打呼噜是正常的,但是持续性的打呼噜可能就是疾病的表现,父母要引起重视。鼾症对孩子的成长影响是很大的,有些小孩还会因为睡眠障碍导致生长激素缺乏,最终会长不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田广永
擅长疾病:
1.耳科学及侧颅底科学:各类型乳突根治、鼓室成形、听骨链重建手术、咽鼓管球囊扩张术、面神经减压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鼾、鼾症、腺样体肥大

小儿腺样体肥大病因分析

腺样体又称增殖体,是位于鼻咽顶部的一团淋巴组织,腺样体和扁桃体一样,是人体的重要免疫器官之一,位于鼻腔的后部的关键部位,是上呼吸道加入下……详细>>

小儿腺样体肥大容易引起哪些并发症

严重时可出现呼吸暂停,即有短时间的呼吸停顿,甚至惊醒,变换睡姿后再入睡,使睡眠质量下降,同时因气道狭窄,使血液中氧饱和度不足,大脑处于慢……详细>>

小儿腺样体肥大的并发症有哪些

腺样体面容:由于腺样体肥大可以将上颌骨外推,导致上唇外翘,上牙外凸,牙齿咬合不齐,上牙营养不良(变黄变黑甚至坏死),上切牙外露,鼻子上……详细>>

宝宝打呼噜的原因和危害

你家宝宝打呼噜吗?成人睡觉打呼噜是正常现象,但是,小孩子如果睡觉打呼噜就要特别关注了哦。下面来看看宝宝打呼噜的原因吧。详细>>

宝宝睡觉经常打呼噜警惕是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

有些宝宝睡觉时会打呼噜、张口呼吸……这些症状往往会被家长忽视。专家指出,这些看似不严重的症状都是小儿扁桃体及腺样体肥大的表现,家长要及时……详细>>

  • 冯媛

  • 赵新军

  • 李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