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触电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小儿触电与雷击

宝宝过早学走路竟然有这么多坏处 宝妈必看

2017-08-01 09:43:3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一般在1岁左右开始学习走路,如果宝宝走路过早,会对宝宝的骨骼和肌肉的发育造成影响,宝宝过早学习走路有什么危害呢?

宝宝学习走路的最佳时间

科学证明,宝宝一岁以后是学走路的最佳时间,此时宝宝骨骼发育基本完整,学习走路并不会对骨骼造成影响。如果宝宝过早的学习走路,会使腿部畸形,形成螺旋腿,反而不利于宝宝的成长。

对于宝宝走路这件事,不需要和别的宝宝进行对比。每个宝宝的生长发育都是不一样的,宝宝骨骼发育完整,自己就会尝试走路,此时宝妈对宝宝进行帮助即可。若是宝宝在18个月之后仍然不能独立行走,此时宝妈应该重视起来,尽早带宝宝到医院检查。

宝宝过早学习走路的坏处

1、 影响视力的发育

因为在宝宝1岁前,视力还没有发育完善,如果让宝宝学习走路,宝宝会注视较远的物体,但是在行走的过程中,宝宝会因为看不清远处的物体而调整眼睛的焦距,长久下去,会损伤宝宝的视力。

2、影响腿型和步态

宝宝过早地学站立、走路,下肢、脊柱骨质柔软脆弱而难以承受超负荷的体重,尤其较为肥胖的宝宝,不仅容易疲劳,还可使骨骼弯曲、变形,出现“O”形腿或“X”形腿。宝宝行走时,为了防止跌倒,两腿需扩大角度分得更开,影响了正常的步态,时间一长,便会形成“八字步”。

3、出现扁平足

由于足部发育不健全,在学习走路的过程中会影响到足部的发育,导致宝宝出现扁平足。

4、影响身高

同时由于宝宝出生后的这段时间是脊柱生长发育的最快的时间,如果学习走路太早,会导致脊柱出现弯曲变形,从而影响到宝宝的身高。

宝宝学习走路的注意事项

1、走路的姿势要端正

两脚要朝前,不要向外,也不能向内,这样会形成内八字脚或外八字腿,很容易摔倒,而且极不雅观。

2、要多晒太阳

吃些鱼肝油和含钙高的食物,使幼儿骨头长得硬实,能够承受身体足够的重量,不致形成罗圈腿。

3、做好防护措施

宝宝刚学会走路对未知的世界充满好奇心,所以他们经常会在家里到处跑,这时候家里很多东西都要注意了,比如热水壶和刚倒了开水的杯子。家里尖锐的地方可以贴上防撞条防止宝宝摔跤磕到,所有的门都应该套上安全防护夹,防止宝宝开关门时夹到手指。把餐桌边的椅子都推到餐桌的下面,以防止学走路的宝宝踩着椅子爬到餐桌上面出危险。宝宝够得着的电源插座要套上防触电保护盖,防止宝宝把手指头或其他金属物品插进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过早学走路危害大 孩子学走路有什么误区

有些父母育儿心切,在婴儿出生后7~8个月就让其学走路。殊不知过早地让婴儿行走,对他的身体生长发育是很不利的。孩子过早学走路有什么危害呢?详细>>

牵着宝宝走路有这么多坏处 你还在这么做吗

一直以来,走路早似乎都被大家看作是宝宝大脑聪明、身体健壮的表现。如果宝宝稍晚点才开始学走路、走得不稳、老是不敢迈出步子……不仅家长担心,……详细>>

婴儿过早学走路为何容易近视

光学权威专家指出:“小眼镜”的增多,与婴儿过早学走路有关。专家指出,婴儿在1周岁前是不宜学走路的,应该让他爬,否则会影响他视力的正常发育……详细>>

宝宝学走路好处多 宝宝学走路避免这三个误区

到一定的过程,宝宝必然要学会走路,也只有学会走路的开始,宝宝才能慢慢的开始一个人生活,所以对于新手父母来说,一定要重视。接下来一起看看宝……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学走路 宝宝学走路必知这两点

宝宝一般在十个月开始学走路,不再满足于滚爬的宝宝开始对站立和走路感兴趣,时不时依靠着桌子站立着,扶着周边蹒跚几步,都是他开始走路的“觉醒……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