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孩子打嗝怎么办 止嗝食谱快学起来

2017-08-01 09:44:4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的膈肌发育不完善,一旦某些原因导致膈肌或与膈肌相邻的胸腹部受剌激,脊髓的“打嗝中枢”就会被牵动,导致宝宝打嗝,而且不能控制。那么,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导致孩子打嗝的原因。

孩子打嗝的原因

1、吃饭太快。在快餐店用餐后常会打嗝。匆匆忙忙进食的时候,会吸入很多空气。所以不要一下子就把盘里的食物消灭了,应该小口地吃,细嚼慢咽。

2、喝饮料太多。如果你喝了很多饮料,把胃塞得满满的,就冲淡了消化液,消化液浓度越低,打嗝就会越重。

3、服用阿司匹林等易冒泡的药物。用阿司匹林溶解在水里会冒出碳酸气。这种碳酸气会引起打嗝。所以在服用阿司匹林等易冒泡的药物的同时服用凝胶,它能击碎大的碳酸气泡使其变成小泡,容易被血液吸收,并迅速在胃里破灭。

孩子打嗝怎么办

1、拍背排气

如果您的宝宝打嗝不止是因为其胃食道有食物或者气体逆流了,那么您可以在给您的宝宝喂奶或是喂食之后,让宝宝直立靠在大人的肩膀上排排气,并且保证半个小时之内不要让宝宝平躺,这样就能够防止打嗝了。

2、转移注意力

当宝宝出现打嗝不止的时候,爸爸妈妈们还可以让宝宝玩一些玩具,这样能够帮助宝宝转移注意力,减少宝宝打嗝不止的频率。

3、挠痒方法

如果宝宝只是轻微的打嗝,可用指尖在他的唇边或耳边轻轻地挠痒,唇边的神经比较敏感,挠痒可以使其神经放松,打嗝也就消失了。注意挠痒时指甲不要太长,以免划伤宝宝。

4、按摩方法

如果宝宝打嗝时闻到不消化的酸腐异味,说明宝宝是因为消化不好所以容易打嗝。可轻柔按摩其腹部或喝山楂水,消食健胃通气,宝宝消化正常了,体内通气了,打嗝就会自然停止。

止嗝食谱

1、姜汁红茶

材料:鲜姜15克,红茶适量。

做法:鲜姜捣烂取汁去渣,加红茶用开水浸泡。待茶泡开,即可饮用。

2、百合麦冬汤

材料:百合30克,麦冬15克,猪瘦肉50克,调味品适量。

做法:将百合、麦冬、猪瘦肉分别洗净,同置锅中,加水适量煲汤,加调味品即成。

3、骨头汤

材料:新鲜腔骨、生姜、七指毛桃根。

做法:腔骨洗净,放入滚开水中氽烫,然后洗去血污。姜切片(三、五片即可),七指毛桃根清洗干净,用干净的细线捆扎好。将以上准备好的材料同放一锅中,加清水。置火上大火烧开,然后转微火炖约2个小时,加少许盐调味,再炖约10分钟关火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止隔食谱 打嗝怎么办 打嗝原因 打嗝

宝宝打嗝不止的原因 6个好法解决宝宝打嗝难题

打嗝本身对孩子的健康并无任何不良影响,没必要过分担心。人的成长需要一个过程,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发育同样需要一个过程。详细>>

孩子老是打嗝怎么办?

婴儿打嗝的原因是因为婴儿的神经系统和膈肌都没有发育完善,小婴儿受到轻微刺激如冷空气吸入、吃奶太急将空气吞胃内、过饱,就会发生膈肌突然收缩……详细>>

婴儿打嗝不止怎么办?宝宝打嗝的原因

婴儿打嗝是怎么回事呢?有些宝宝在喂养后会出现打嗝不止的现象,这是为什么呢?想要防止这样的状况发生就要先找到孩子打嗝的原因是什么哦。详细>>

宝宝打嗝怎么办?

新生儿打嗝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大部分的宝宝都会时不时打嗝,有的甚至在妈妈的肚子里就会打嗝。当新生儿不停地打嗝豆时妈咪先不要着慌,妈咪应该先……详细>>

宝宝爱打嗝是怎么回事 宝宝打嗝怎么办

小孩子打嗝怎么办?很多父母都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但是孩子还小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主要都是吃奶的时候太着急导致的打嗝,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详……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