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盘点导致孩子耳聋的原因 孩子耳聋症状要知道

2017-08-03 10:09:58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孩子的监护人,父母应该担负起对孩子的责任,如果在生活中发现孩子反应迟钝或者说话不搭理的情况,一定要带孩子去医院做一个全面的检查,防止孩子患病,耳聋的危害是很大的,尤其是对孩子,耳聋除了先天性耳聋之外,更多的是由于后天因素造成的。疾病出现后,孩子又不会表达,所以孩子耳聋的悲剧时有发生。那么,家长们知道导致孩子耳聋的因素有哪些吗?

导致孩子耳聋的原因

1、母亲怀孕时得流感

母亲在怀孕时的许多疾病都是导致儿童耳聋的“罪魁祸首”。比如感染巨细胞病毒、风疹、弓形虫、梅毒等,甚至流感都可能会让孩子出生后与声音无缘。孩子出生之后,感染脑膜炎,腮腺炎等,也会引起耳聋。

2、外伤性耳聋

颅脑外伤及颞骨骨折损伤内耳结构,导致内耳出血,或因强烈震荡引起内耳损伤,均可导致感音神经性聋,有时伴耳鸣、眩晕。耳部手术误伤内耳结构也可导致耳聋。

3、环境因素

长期生活在噪音的环境内而不加防护,听觉细胞就会逐渐受到损伤,长此以往,就会出现耳鸣、听力下降的情况。

4、药物性耳聋

耳毒性药物也是致聋常见因素,所以婴幼儿及儿童应尽量避免使用耳毒性药物,如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等。

5、耳周病变

耳朵周围器官的病变,例如:鼻窦炎、鼻炎、扁桃体炎等,有时会涉及到中耳腔,引起听力下降。

孩子耳聋的症状

1、听觉反应迟钝。在宝宝耳边大概10厘米处摇铃时,宝宝完全没有反应,没有转头、眨眼、皱眉或改变活动等反应;睡觉时异常安静,不会被周围的声响吵醒。

2、孩子到了讲话的年纪不会讲话或发音含糊不清,有的仅会叫简单的“爸爸”、“妈妈”。

3、面对面交谈时经常打岔或要求对方重复,经常误解对方语意。

4、习惯于将头偏向一方(双耳非对称性聋),听别人讲话时总是侧耳聆听或总是用一侧耳朵接听电话。

孩子耳聋怎么治疗

1、如果是先天性耳聋的话,想要治愈是不太可能的,一般情况下可以根据患者的听力损伤程度给他选择人工耳膜的植入,这样的话能帮助他恢复听力,和正常人是没有区别的。

2、按摩。家长抱着患儿端坐,医师立其后,以手掌紧压贴于外耳上,随即放松,手掌心有被吸的感觉, 10次为一组,双耳同时进行,可每天按摩2~3组。按摩可奏健脑、鼓动耳脉之功。

3、灸法。采用艾条1根,距外耳道口3cm处进行熏炙,另一手将耳廓向后上轻提,同时顺着艾条燃烧端向耳道内轻吹气,以患儿内耳部有温热感为宜。艾熏具有复聪开窍,解毒聪耳,扩张血管及毛孔等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聋原因.耳聋症状.耳聋治疗 耳聋

盘点造成孩子耳聋的原因 如何预防孩子耳聋

耳聋对于一个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那么都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孩子耳聋呢?如何预防耳聋的出现?详细>>

注意!滥用药物易导致孩子耳聋

在孩子生病后,家长要慎用药物,避免出现儿童药物性耳聋。尤其是抗生素易导致孩子耳聋,家长要特别留意。可是,孩子生病不能不吃药,那么,要如……详细>>

儿童耳聋的症状是哪些?

也许我们会认为,耳聋是一般只有老年才会患的疾病。可是这种观点并不是全面的,因为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有相当大一部分儿童患上了耳聋的疾病,给孩……详细>>

预防孩子耳聋从怀孕八周就开始

解放军总医院大规模调查发现,60%的耳聋是基因遗传所致。详细>>

多吃8类食物 改善耳聋孩子的听力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改善听力的途径有很多种,饮食调养是其中很重要而又往往被忽视的一项。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