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如何快速止咳

2017-08-07 09:24:45      

小儿咳嗽止咳的方法:

1、抬高头部轻拍法:如果小儿入睡时咳个不停,可将其头部抬高,咳嗽症状会有所缓解。

头部抬高对大部分由感染引起的咳嗽是有帮助的,因为平躺时,小儿鼻腔内的分泌物很容易流到喉咙下面,引起喉咙瘙痒,致使咳嗽在夜间加剧,而抬高头部可减少分泌物向后引流。还要经常调换睡的位置,最好是左右侧换着睡,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咳嗽的宝宝喂奶后不要马上躺下睡觉,以防止咳嗽引起吐奶和误吸。如果出现误吸呛咳时,应立即取头低脚高位,轻拍背部,鼓励宝宝咳嗽,通过咳嗽将吸入物咳出。

2、水蒸气止咳法:咳嗽不止的宝宝在室温为20度左右,湿度为60—65%左右的环境下症状会有所缓解。如果宝宝咳嗽严重,可让宝宝吸入蒸气;或者抱着宝宝在充满蒸气的浴室里坐5分钟,潮湿的空气有助于帮助宝宝清除肺部的黏液,平息咳嗽。

3、热水袋敷背止咳法:热水袋中灌满40度左右的热水,外面用薄毛巾包好,然后敷于宝宝背部靠近肺部的位置,这样可以加速驱寒,能很快止咳。这种方法对伤风感冒早期出现的咳嗽症状尤为灵验。给宝宝穿上几件内衣再敷,千万不要烫伤宝宝。

4、热饮止咳法:多喝温热的饮料可使宝宝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最好让宝宝喝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给宝宝喝鲜果汁,果汁应选用刺激性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如何快速止咳

热饮止咳法:多喝温热的饮料可使宝宝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最好让宝宝喝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给宝宝……详细>>

小儿咳嗽如何有效止咳

咳嗽不止的宝宝在室温为20度左右,湿度为60—65%左右的环境下症状会有所缓解。如果宝宝咳嗽严重,可让宝宝吸入蒸气;或者抱着宝宝在充满蒸……详细>>

小儿咳嗽如何选用止咳药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虽然有其有利的一面,但剧烈长期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当鼻、咽喉、支气管、肺及胸……详细>>

小儿咳嗽如何有效止咳

咳嗽不止的宝宝在室温为20度左右,湿度为60—65%左右的环境下症状会有所缓解。如果宝宝咳嗽严重,可让宝宝吸入蒸气;或者抱着宝宝在充满蒸……详细>>

小儿咳嗽莫急于止咳

而止咳药之所以能止咳,是因为它能抑制咳嗽反射。但由于小儿的呼吸系统发育尚不成熟,咳嗽反射较差,加上支气管管腔狭窄,血管丰富,纤毛运动差,……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