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的诊断

2017-08-07 10:39:34      

口腔溃疡的诊断

1、以溃疡愈合时间来区分

良性口腔溃疡一般数天至数周可以愈合,而恶性口腔溃疡则呈进行性发展,数月甚至年余不愈合。

2、可以形态区分

良性口腔溃疡一般形态比较规则,圆、椭圆或呈线条形,边缘整齐,清楚,与周围组织分界清,凹陷的基底部较平滑,摸上去柔软,疼痛明显。而恶性口腔溃疡形态多不规则,边界不清,边缘隆起呈凹凸不平状,溃疡底部不平,呈颗粒状,触之质硬韧,明显区别于正常粘膜,溃疡疼痛反而不甚明显。

3、可以病程规律区分

良性口腔溃疡常常反复发生,有自限性,恶性口腔溃疡却无复发史,一旦发病,就迟迟不愈合。

4、可以全身情况区别

良性口腔溃疡全身症状少见,颈部淋巴结不肿大或虽肿大但不硬不粘连。恶性口腔溃疡则相反,有的甚至有恶病质。最后可根据对药物的敏感程度作出判断。良性口腔溃疡一般用消炎防腐类药物后效果明显,愈合加快,而恶性口腔溃疡则常常对药物“不理不睬”,疗效不明显。

口腔溃疡的护理方法

1、避免和去除一切局部刺激因素。

2、患者强调戒烟、戒酒及忌用辛辣刺激饮食。

3、生活起居规律,心情舒畅,加强身体锻炼,提高机体抗病力。

4、合理调配饮食,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并富含高热量、高蛋白,多吃新鲜蔬菜及水果;如病人饮食不便,可用鼻饲法。

5、做好心理护理工作,因长期反复损害,往往患者失去治愈的信心,甚至对生活、工作、前途忧虑重重,应鼓励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决心和信心。

6、定期复查,一旦发现有癌变倾向,应及时积极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的鉴别诊断

口腔溃疡是口腔粘膜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普通感冒、消化不良、精神紧张,郁闷不乐等情况均能偶然发生,好发于唇、颊,舌缘等,在粘膜的任……详细>>

口腔溃疡要如何诊断

结核性溃疡患者有结核病史、创伤性溃疡患者有创伤史,而癌性溃疡常有牙残根、不良修复体等异常刺激史或白癍等癌前病变。详细>>

口腔溃疡的诊断方法

人们或多或少的都会出现一些口腔溃疡的情况出现很多人对于改变情并不是非常的重视他也会在,过一段时间之后就自行痊愈那么下面呢我们就对,口腔溃……详细>>

如何诊断口腔溃疡

根据病程规律进行判断:良性口腔溃疡经常反复发生。恶性口腔溃疡常不会复发,而一旦发病就迟迟不愈合。详细>>

口腔溃疡要如何诊断

结核性溃疡患者有结核病史、创伤性溃疡患者有创伤史,而癌性溃疡常有牙残根、不良修复体等异常刺激史或白癍等癌前病变。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