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早期教育不仅仅是识字背诗

2017-08-07 11:04:44      

早期教育内容宽泛

早期教育并不是单纯地认识几个字、会做几道题、会背几首诗。其内容相当宽泛,包括坐、爬、跳等运动功能训练,认知能力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训练等等。只有家长了解科学的养育技巧,婴幼儿的健康与智能才能得到长足发展。

在早期教育中,健康无疑是第一位的。婴儿出生后的12个月内所学到的所有技能,都与脑的结构变化密不可分。家长只有遵循成长规律,方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行为习惯、处世能力以及健全的人格和情商。

家长期望应以孩子为本

而今早教市场五花八门,有的简单地将早教等同于提前进行读、写、算等技能训练,却忽视了孩子的全面发展。过早确定培养目标、过早进行高强度专业训练,到头来会适得其反。根据西安托幼机构与保育院的调查显示:婴幼儿家长对子女的期望高于中小学生家长,且年龄越小,期望越高。

近几十年来的国内外研究表明,家长对子女期望的水平总体上与子女学习和成就呈正比。如何发挥家长期望的积极作用?家长期望应以孩子为本,父母可通过游戏等发现孩子的个体差异,制定相应目标;此外,还应以孩子的需要为本,如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引导孩子适宜发展,最忌不顾孩子实际、互相攀比,令期望目标难以实现,继而挫伤孩子自信心。

家庭教育是早教第一站

正确的早教方法可通过刺激不同的感官来起到不同作用。比如,刺激听觉可促进语言和记忆能力的发育;刺激视觉可促进注意力;刺激触觉对运动技能的发育很重要;刺激味觉有利于学习和情感发育;刺激嗅觉有助于建立安全感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教孩子背诗?宝宝背诗有利智力发育

家长可以在孩子适当的年龄阶段教学龄前儿童背诗,这样对孩子的智力发展很有帮助哦。今天,小编就要来教你几招,让爸爸妈妈轻松协助孩子背诗哦。详细>>

早期教育婴儿化

随着“早期教育婴儿化”的蔓延,家长把几个月大的孩子送到早教班学习并不鲜见。详细>>

婴儿早期教育不容忽视的关键期

你想在贝贝长大以后少操点心吗?那就该在贝贝一出生时就多花点心思。详细>>

早期教育要适度

心理学家认为,应该从婴幼儿的心理发展的年龄规律出发,进行教育。采用的内容和手段"略为提前"一点,譬如,当我们知道了小儿动作,言语、视觉……详细>>

6个月宝宝的早期教育

6个月宝宝早期教育 5-6个月宝宝该如何早教呢?5-6个月宝宝早教重点有哪些?这个阶段的宝宝会什么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