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培养幼儿阅读的兴趣

2017-08-07 11:38:22      

1、选择孩子感兴趣的图书

如果你的孩子平时就很喜欢看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你就可以给他买一本《喜羊羊与灰太狼》图书送给孩子,相信你的孩子一定会爱不释手,甚至拉着你讲其中的故事给他听;再如你的孩子喜爱绘画,可为他多买一些精美的画画书。只有幼儿自己喜欢的书才能激发幼儿阅读的兴趣。也就是说,家长要把选书的权利让给孩子,让孩子的兴趣做主。

2、父母自己必须喜欢读书

一般父母喜欢读书,久而久之,孩子也会耳濡目染,因为幼儿本身就喜欢模仿大人的样子,当父母没事就捧着本书津津有味地阅读的时候,你的孩子自然也会像你一样拿着本他自己喜欢的图书仔细的阅读。

3、让幼儿在游戏中阅读

要让孩子喜欢阅读,必须让他有参与的兴趣,游戏往往是孩子最乐意接受的活动。在家庭阅读的活动中,和孩子玩串字游戏、排图游戏、编故事结尾等,使孩子觉得阅读也是有趣的游戏。妈妈在讲故事的时候,故意在孩子熟悉的部分说错,让孩子来纠正,以刺激孩子在听故事时专注地投入,增强孩子的自信,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幼儿阅读的兴趣。

4、将故事表演出来

例如:妈妈和孩子一起看故事《白雪公主》,一家三人共同扮演书中的角色,玩味语言韵味及其构成,学说角色的对话,教育儿童要做个善良的人,但要学会保护自己,不要轻易受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行为会扼杀阅读兴趣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阅读能够帮助孩子在很大程度上发展和提高他们的语言技能,所以父母可以从小就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这将有助于他一生。但有些父母的行为在无意中扼……详细>>

如何培养宝宝阅读兴趣

阅读是人类进步的最好途径。如何让宝宝在启蒙时期爱上阅读享受阅读呢?家长应该遵循哪些方法全力开发宝贝的阅读兴趣?详细>>

这些行为正在扼杀孩子的阅读兴趣 千万别做了

阅读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孩子语言能力的发育和提升,因此爸爸妈妈可以从小就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这对于他的一生都是有帮助的。但是有些家长的一……详细>>

小技巧激发宝宝阅读兴趣

对于说故事的技巧,不少学者提出了一些建议与方法,一般而言,是以幼儿对阅读有愉快的经验,提升幼儿萌发阅读兴趣,获得语言。 详细>>

给幼儿购买图书的关键点

2岁是口头语言发展的关键期,4—5岁是学习书面语言的关键期;若能抓住关键期进行适当的口语和书面语培养,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