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教小宝宝识字的小窍门

2017-08-07 11:40:43      

1、捉迷藏:即把字卡藏到容易找的地方让孩子找。找到了,读一读,表扬一番。也可让孩子去藏字,妈妈找字,读字。

2、玩玩具:跟孩子玩什么玩具,就在玩具上写上相应的字,让孩子认读。

3、做动作:边教字边做动作;教“跳”字做一个青蛙跳的动作;……等等。凡是动词都可以做相应的动作,加深印象。

4、装表情:教育些带感情色彩的动词和形容词 要有脸部表情。如教“笑”字,要带动孩子哈哈大笑,教“哭”字要和孩子一起装作哭的样子;动作、表情的适当夸张,可加深孩子识记。

5、钓鱼识字:把字卡当作鱼撤在地上,让孩子去“钓”,钓来一个字卡教一个字,此法可把孩子认过的字当作鱼让孩子钓。成人读一个字,孩子必须钓到那个字,读出那个字才算钓到了“鱼”。也可以几个孩子比赛看谁换钓到“鱼”。这方法用来复习巩固效果好。

6、表演识字:让孩子表演他最喜欢做的游戏,如孩子喜欢当小大夫,就让他坐到写有医生的位置上,对病人问这问那,用一听筒在听,开药方,打针……这时候教育他识读,“医”、“药”、“病”、“针”等,就不会太难。

7、吃东西识字:孩子在吃东西时,往往是最高兴的,这时教他识读字,兴趣也会高些。如削菠萝时教“菠”、“萝”,切西瓜时教“西”、“瓜”,吃棒冰或糖果时教包糖纸上的那些字。

8、讲故事识字:给孩子讲故事,边讲边把故事中主要人物,关键情节在黑板上写下来认一认,讲完故事后读一读,让孩子复述时再认一认。这样既不影响讲故事、故事,认了字又可使孩子把故事情节记得更牢。

9、游动物园识字:把许多字卡围成一圈当作动物园的围墙,“围墙”里面放许多写有各种动物名字的字卡。说有许多小朋友要上动物园去玩,开哪个门进去呢?看门人说走“××”门进去安全,如果开错门,老虎会逃出来咬人的,这时候要孩子去“××”门,开对了才能进动物园,开错了重开。进了“动物园”让孩子捡一个个的字卡来问:“妈妈,这是什么呀?”妈妈说:“唷 ,好大的大老虎的‘虎’字…”如果场地大,还可在动物园内再分隔成几个“猴”、“虎山”、“鸡禽馆”、“熊猫馆”之类的小圈圈,可以把各种飞禽走兽的名词都教孩子认读。此法复习旧字,认新字,效果都很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太早教宝宝识字谨防识字癖 教宝宝识字有哪些误区

很多父母在小孩子识字问题上一直不知如何是好,应不应该教孩子识字?什么时候开始学识字?怎么样学识字?这一系列的问题的确让人感到困惑。很多家……详细>>

如何教小孩识字 四个方法家长值得借鉴

如何教小孩识字?相信这是很多爸爸妈妈们都非常头疼的问题。确实,小孩正处于大脑发育的阶段,教会小孩们写字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但是很多爸爸妈……详细>>

家长如何教幼儿识字?教幼儿识字的注意事项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基本上宝宝学会的第一个字就是爸爸妈妈教会的。然而,教幼儿识字是讲究方法的哦,只有方法正确了才不会有反作用并会让孩……详细>>

如何教宝宝识字 实用有效识字方法介绍

在小孩的识字教学中,利用图片识字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识字方法。图片识字确实被很多家长们所使用,这也是说明图片识字的方法是非常不错的。图片识字……详细>>

DIY小卡片轻松教幼儿识字

怎样教宝宝识字呢?幼儿识字的方法有很多,今天小编所带来的是一种DIY小卡片的识字方法。爸爸妈妈可以试试这种简单轻松的方法哦,接下来就来详……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