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贫血 贫血的食疗方法

2017-08-07 13:28:27      

贫血,是很常见的一个症状,贫血也是女性常见的一个症状。贫血是由于身体血液中的红细胞数和血红蛋白量低于正常值而引起。贫血最常见的症状有:面色苍白、头晕、记忆力减退、心悸、体倦乏力等。而女性长期月经失调也是会引起贫血。

要改善贫血症状的话,平时要多摄取维生素B6、铁质、叶酸等。饮食上适合多吃一些高蛋白的食物及含铁较多的食物,常见的食物有:猪血、鸡蛋、菠菜、黄豆、瘦肉、红枣、鱼类等。在生活上要做到早睡早起,不抽烟,不喝酒。

对于贫血中医推荐:菠菜猪血汤

菠菜猪血汤,具有补血、明目、润燥的功效,还能止养肝血,可治疗体质虚弱、气血不足等症状。对于贫血的女性平时可以多吃,既能补血还能补铁。

菠菜猪血汤的做法:

材料:菠菜180g、猪血75g、葱1根、当归15g、枸杞12g、北黄芪18g、川芎12g、鹿茸7.5g。

调味料:盐、香油(适量)、米酒半碗、还有一点色拉油。

做法:

1、将菠菜洗干净,切断;猪血洗净,切块;葱洗净,切断;所有药材洗干净。

2、将洗好的药材放入锅中,加入六碗水和半碗的米酒,然后要大火烧开,烧开之后用小火煎煮一小时左右即可;然后把药渣过滤掉,留药汁备用。

3、将色拉油放入锅中,爆一下香葱,然后倒入药汁,加入洗好的猪血和菠菜一起煮,煮到水开了就好,放点盐调味就可熄火,在熄火后可以放适量的香油。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贫血的食疗方法?

贫血,是很常说的一个症状,贫血也是女性常见的一个症状。贫血是由于身体血液中的红细胞数和血红蛋白量低于正常值而引起。贫血最常见的症状有:面……详细>>

治疗贫血的食疗方法!

紫米提前一个晚上浸泡,桂圆剥壳洗净,跟紫米,糯米一起熬成黏稠的紫米粥,最后加红糖调味。详细>>

产后贫血危害多 产后贫血的食疗方法

新妈妈产后发生贫血时,自身的营养得不到补充,身体虚弱的时候,也会引起乳汁分泌不足,同时乳汁的含铁量减少,影响宝宝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一般贫……详细>>

幼儿缺铁性贫血的食疗方法

缺铁性贫血是小儿的常见病,尤其好发于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因各种原因影响铁质的摄入或对铁的吸收减少,体内铁储存不足,造成血红蛋白合成减少……详细>>

女性贫血的食疗方法

如橘子、山楂、西红柿、苦瓜、青柿子椒、青笋等。维生素c有参与造血、促进铁质吸收利用的功能。上述食物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调配,尽量做到食物的……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