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儿童应该如何 正确服用维生素A

2017-08-07 13:30:02      

缺乏维生素A的儿童主要分布在边远贫困地区,但少数饮食习惯不良、经常生病的城市儿童也存在着维生素A缺乏的可能。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A,要进行科学评估。

症状:轻度缺乏和轻度过量类似

轻度维生素A缺乏没有任何特异症状,可能只是表现为皮肤略微粗糙,比较容易感冒、发热等。另外,由于维生素A缺乏会干扰人体内铁的代谢,维生素A缺乏的孩子会轻度贫血。

由于维生素A属于脂溶性维生素,如果因担心维生素A缺乏而盲目过量补充,维生素A就会在人体内蓄积,产生毒性作用。急性维生素A中毒主要表现为颅内压升高,剧烈头痛、呕吐;婴儿可以表现为前囟门隆起,烦躁、哭闹。而慢性轻度的维生素A过量可以和轻度维生素A缺乏一样,没有任何特异症状,可能表现为容易感冒、发热等,不经专业诊断难以识别。

因此,儿童是否缺乏维生素A,是否需要补充维生素A,要进行科学评估,以免盲目补充而导致维生素A过量。

评估:根据症状、饮食、检测综合判断

要准确评估孩子是否有维生素A缺乏或过量,必须根据孩子平时的膳食、疾病以及补充剂使用等情况,并结合血液中的血清视黄醇、血清视黄醇结合蛋白水平,以及维生素A酯水平的检测,才能进行综合判断。

一般来说,反复感染、持续贫血的孩子,平时不愿吃肉、奶、蛋等富含维生素A食物的孩子,要警惕维生素A缺乏的可能。对这些孩子,可以给予维生素A的预防性补充,也可以检测血清视黄醇、血清视黄醇结合蛋白水平等,以进一步明确诊断而给予针对性治疗。

明确有维生素A缺乏的儿童,需要短期口服大剂量的维生素A,随后进行预防剂量的长期口服治疗。少数有慢性腹泻或肠道吸收不良疾病的孩子,还需要深部肌肉注射给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a缺乏症如何调理?维生素a缺乏食疗方介绍

维生素a可以促进正常发育,在儿童时期缺乏维生素a,可能出现生长停滞、发育不良,所以儿童应多吃一些含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蛋黄、……详细>>

孕妇应谨慎补充维生素A

准妈妈在孕期需要补充各种不同的营养元素,维生素A就是其中之一。在这里,小编要强调,孕妇补充维生素A应谨慎,因为维生素A缺乏或过量都会对……详细>>

儿童维生素A缺乏病吃什么好 怎样预防维生素A缺乏症

维生素a缺乏症的表现在眼和上皮组织。最早产生的症状是夜盲,就是在傍晚的时候看不清东西,幼儿常表现为黄昏时较白天安静,不爱说话,走路傍着墙……详细>>

孩子缺乏维生素A咋看出 这些食物富含维生素A

宝宝在需要营养补充的时候没有足够的维生素摄入,智力发育、生长发育会发生延缓,这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妈妈要及早发现宝宝缺乏哪些维生素,进而……详细>>

维生素 孕妈妈应该如何补

维生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