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小儿健脾胃 不妨试试按摩方法

2017-08-07 13:41:36      

捏脊的部位

捏脊的部位主要在背部脊柱及两旁,脊柱在背部的正中,是经络中的督脉所在,脊柱的两侧是足太阳膀胱经循行的路线,经络穴位有风府、大椎、腰俞、至阳、命门、腰阳关、八、背俞穴等。通过捏脊刺激这些穴位,可以起到通经活络,调和气血,平衡阴阳及调整脏腑的治疗作用。

常用手法

捏脊疗法常用手法为捏、拿、推、捻、提五种,临床上,这八种手法综合运用,完成整个捏脊操作过程。

1、捏法:用双手拇、食二指将皮肤提捏起来,所提皮肤的多少要适当,提捏过多不易推进,提捏过少易于滑脱。

2、拿法:是捏法的进一步动作,拇指用力下压,食指用力上抵,拿法同捏法是相互配合,相辅相成的。

3、推法:以食指为主,将提捏起来的皮肤向前推动。具体作法是,将食指二、三节紧贴皮肤,与拇指协调,均匀地向前推进,边捏拿边推进,推进速度应适当,过快则容易滑脱,过慢则不易推进。

4、捻法:拇、食指相对用力,食指向前上用力,拇指向后下拿捏,使皮肤从内前向外后捻动,尤如捻线一般,使捏脊动作向前进。

5、提法:用拇、食指紧捏皮肤向外拉提的动作。具体操作时,每捏3至5下提拉一次,提拉时往往就在“俞穴”部位。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健脾胃 试试推拿按摩

足底按摩(揉涌泉穴):涌泉穴在脚心,屈趾时,足掌心前正中凹陷中。医者用中指、食指或拇指指端揉该穴,按揉时,顺逆时针皆可。按揉2~3分钟。……详细>>

小儿健脾胃的食物

粟米具有保健肾脏的作用,同时能够起到补中益气的效果。如果是由于出现脾肾不足所导致的食欲不振的情况或者是烦躁、体弱等等毛病,那么吃一些粟米……详细>>

小儿健脾胃的食物! 

牛奶的作用非常的大,不仅仅含有丰富营养元素,还能够很好的调养脾胃,避免出现便秘的情况。一些患有腹泻、脾胃虚弱、湿气重的患者可以多服用一些……详细>>

小儿健脾胃的食谱

将泡椒去籽之后清洗干净并且剁碎,葱姜洗干净;在干净的碗中放入适量的调味品,随后加入准备好的泡椒、葱姜等等;将豇豆洗干净之后切成段,放入开……详细>>

八种小儿健脾胃方法!

人体内的三浊(废水、废气、大便)都可通过此法来排除,而此三浊正是导致人生病的罪魁祸首。所以古人常说“大道至简”,道理想通了,解决问题就容……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