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早产儿日常护理技巧

2017-08-07 16:45:50  来源:新浪中医    

1、 沐浴:

2000克左右的早产儿,早几天采用油澡(用消毒的植物油擦掉胎脂),以后可用温水浴,过多的操作、搬动易使之疲劳,增加心脏负担和消耗热能,还会引起吐奶甚至颅内出血,因此,动作应尽量轻柔。

2、 保暖:

保暖是减少早产儿死亡的最重要措施,室温应保持在26—28℃,湿度维持在55%—65%,夏季可经常用湿拖把拖地,冬季在室内烧一壶启盖的沸水,充分的湿度可避免呼吸道粘膜的干燥。

体温维持稳定在36—37℃之间为正常,触摸手脚指(趾)端暖和,面色红润,呼吸均匀,吃饱了能安静入睡为正常状态。过度保暖可发生高热甚至烫伤,热水袋的水温50—60℃,不能用沸水加入,也不能让热水袋直接贴挨宝宝的肢体,要隔被放置。

3、 居室卫生:

由于室内温度较高,湿度较大,细菌容易繁殖,因此,要求居室卫生清洁,空气新鲜,每日通风两次,每次15—20分钟。

4、 预防感染:

早产儿免疫功能低下,对各种感染的抵抗力更差,应尽量减少探视,对患呼吸道感染、发烧、腹泻、皮肤感染等疾病亲属的探访,要婉言谢绝,不让其进入早产儿的居室,以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定时通风,保持室内清洁卫生。

5、 测体重:

每周可测体重1—2次,如体重不增,应请保健医生协助查找原因。

6、 喂养:

保证母乳喂养。如发现宝宝有频频呛奶,气促,面色难看或唇周发青甚至拒奶,就要警惕宝宝可能生病了。早产儿吸吮能力较足月儿差,宜少量多餐,在吸吮过程中,会有几次含乳头休息的正常现象。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日常该如何正确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五道关

俗话说,十月怀胎。“瓜熟蒂落”才是自然圆满。可是临床上,却有相当部分新生儿是“提前报到”。据统计,广东省早产率高达9%,略高于全国水平,……详细>>

早产儿日常保健护理

日常生活中,对早产儿的保健护理非常重要。详细>>

早产儿的生理特征及日常护理

早产儿比一般新生儿体质弱,日常护理呵护更加需要注意,以免造成危险后果。对于第一次当妈妈的你,不要慌乱盲目,先来看看小编的建议吧。详细>>

实用!早产儿日常护理全指南

早产儿要比足月出生的新生儿体质弱,新爸妈需要加倍呵护。详细>>

早产儿的日常护理6个要点 如何帮早产儿按摩呢

早产儿无论是身体机能发育还是抵抗力都比足月的新生儿较低,所以在出院后护理要注意保暖等事项。虽然是早产儿,新妈妈也不必过于紧张,优质的护理……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