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最常见的斜视

2017-08-08 09:01:18      

宝宝最常见的斜视

隐斜视

隐斜视是一种潜在的眼位偏斜,平时两眼看东西时,看不出眼球位置的不正,只有通过特殊检查方法才能发现。但相当一些宝宝可出现眼部症状,表现为在较强的光线下畏光,喜欢房间里挂窗、戴变色镜,经常头痛;在看近处东西后,抬头再看远处的物体模糊,然后,改看近物时也是同样如此;

有的宝宝是在两眼疲劳时,把一个物体看成两个物体,待疲劳缓解后这种情况消失;还有的宝宝一看东西时间久了,别人就会发现他的眼睛出现斜视,但随着看东西时间缩短而斜视消失;由于神经反射可有恶心、呕吐、眼结膜充血、麦粒肿、失眠等症状。

调节性内斜视

内斜视是由于远视度过高所形成的斜视,也是惟一可用眼镜矫正而能达到治愈的斜视。常常在2岁左右发病,但一开始为有时出现,有时消失,通常看近处的东西时斜视得更明显,这种情况是它的一个特征。

隔日斜视

这种宝宝的斜视原因尚不明确,多在3岁以内发病,斜视有规律地隔日出现一次,并在数月或数年后发展为恒定性的内斜视。这种宝宝常常突然发病,但两眼的视物机能良好。在不斜视的日子眼位正常,而在斜视的日子里眼位可出现内斜,能表达的宝宝会向大人述说自己看东西出现重叠,并伴有发热、身体不舒服、轻度头痛及看东西两眼不舒服。

共同性斜视

这种斜视表现为内、外两种斜。

内斜视人们俗称“斗鸡眼”,多见于1岁以内的宝宝,但大一点的宝宝也有。6个月以内的宝宝多为生理性的,因为眼球还未发育成熟,处于远视状态,所以在看近处东西时,出现所谓“斗鸡眼”。

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球逐步发育,“斗鸡眼”就会消失。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宝宝会由于面部骨骼正处于发育中,显得鼻根部相对宽一些,因此从外观上看起来就好像眼球偏到内侧,造成一种错觉,而实际上眼球的位置还是正常的。待面部骨骼发育起来,尤其是眼眶及鼻骨,这种假斜视就会消失。

外斜视俗称“斜白眼”,这种宝宝在早期并没有症状,逐渐发展为看近处东西时两眼不舒服。为了避免眼睛歪斜眼位看东西引起的复视,因此在阳光下喜欢闭上一只眼睛视物。在精神不集中或疲劳时往远处看,有一只眼往外跑即外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常见的几个成人斜视原因

由于先天和后天的某些原因,如角膜混浊,先天白内障,玻璃体混浊,黄斑发育异常,屈光参差过大等,造成视网膜成像不清,视功能低下,双眼无法建立……详细>>

宝宝斜视常见5个因素 斜视患儿吃什么好

宝宝出现斜视的问题,是目前在儿童眼科病症中十分常见的,一般来讲,当家长发现宝宝有斜视的症状出现后,其就要赶紧的帮助其查找相应的原因,以便……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 最常见的止泻法就是它!

腹泻,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病症,除了影响婴幼儿对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外,还消耗体内储存的营养物质,损害某些机体组织从而使患儿身体瘦弱,抵抗……详细>>

给宝宝喂奶粉9个最常见误区

一、什么东西都是越新鲜的越好,所以给婴儿喝鲜牛奶比喝配方奶粉好。详细>>

给宝宝冲奶最常见的六个误区

为宝宝冲奶粉,看似是很简单的事,实质隐藏着大学问。不少新手爸妈,贪方便、图省事,会想出一些怪招出来,其实这对宝宝健康是很不好的。下面我们……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