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打呼噜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咽后脓肿

孕妇打呼噜怎么办

2017-08-08 09:01:18      

不少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发现自己有打呼噜的现象。孕妇打呼噜要引起重视,那么孕妇打呼噜怎么办呢?

如果孕妇长期打呼噜的话,应时刻监测胎儿胎心率,并且坚持去医院量血压和做尿蛋白检查,还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控制体重

肥胖是引起打鼾的重要原因之一,身体肥胖会引起鼻咽部狭窄,睡觉就容易打呼噜。所以孕妇应注意控制自己的体重,应常称体重,每周增加0.5千克,整个孕期的体重增加控制在9~11千克为宜。

首先,孕妇在饮食上要多吃富含维生素和叶酸的蔬菜水果,少吃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以免热量过剩造成肥胖。另外,孕妇不要因为怀孕,就中断了工作跟日常的活动,可以适当到公园散步、做孕妇操等,不仅控制体重,还有利于顺产,一举两得。如果孕妇已经发胖,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适当的运动。

二、侧卧睡姿

采取侧卧睡,尽量不要采取仰卧睡,有助于控制孕妇睡觉打呼噜的症状。因为肥厚的喉部肌肉和舌根很容易后坠而堵住气道,造成打鼾。采取左侧卧睡比较适合准妈妈,也可以减少打呼噜的情况发生。

如果没有养成侧卧睡觉的习惯,可尝试在睡衣背后的适当部位缝上一个小球,把它当成“提醒装置”,当孕妇在睡梦中翻身成仰卧位时,就会被小球顶一下,并自然地改为侧卧位了。

三、饮食注意。

准妈妈不要偏食,饮食尽可能多样化,多吃优质蛋白食物,多吃蔬菜水果。

四、戒烟戒酒

孕妇必须戒烟戒酒,不要喝咖啡,也不要服用安眠药,因为这些都会使打鼾加重,并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如果通过上述努力,孕妇打鼾仍较严重,就应及时到有条件的医院进行诊治。可寻求呼吸辅助装置的帮助,也可择期做软腭扁桃体消融术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初生婴儿打呼噜怎么办

家长千万不要小看了宝宝睡觉打呼噜的这个问题,因为不仅会影响到宝宝的身高和智力的发育,严重的话还会引发心血管系统的疾病,所以这是家长们不容……详细>>

长期打呼噜怎么办

嚼葱白,方法:每晚睡觉前取新鲜的葱白一根,嚼食之(依个人品味食用,切勿多食,以免影响睡眠),连续食用一周,然后看效果,如果有效果则继续,……详细>>

女性打呼噜怎么办

枕头:枕头软硬要适中,太软,容易使脖子往后仰,形成头部和脖子的自然弯曲,从而造成喉部肌肉紧张,造成打呼噜。太硬,容易把脖子窝住,从而造成……详细>>

宝宝打呼噜不止影响睡眠 宝宝打呼噜怎么办

有的父母可能会发现自己的孩子,睡觉总是张着嘴巴,而且时不时的还会出现有打呼噜的现象。宝宝打呼噜是什么原因?宝宝打呼噜怎么办?详细>>

婴儿打呼噜怎么办

有些父母认为:“晚上睡觉时孩子打呼噜已是家常便饭。”但是,无论如何形容孩子打呼噜的现象,在我每天接触到的父母中,因为孩子打鼾的问题带来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