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

手足口病会传染吗

2017-08-08 09:01:18      

会传染的,而传的比较迅速。手足口病是一种肠道病毒病,具有肠道病毒感染的共同特征。从最常见的无症状或仅有轻度不适,至严重的并发症甚至死亡均可发生。潜伏期一般3~7d,没有明显的前驱症状,多数病人突然起病。

约半数病人于发病前1~2d或发病的同时有发热,多在38℃左右。 主要侵犯手、足、口、臀四个部位(四部曲),因为疹子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所以又称四不像,而且临床上更有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的四不特征。

部分患者初期有轻度上感症状,如咳嗽、流涕、恶心、呕吐等等。由于口腔溃疡疼痛,患儿流涎拒食。口腔粘膜疹出现比较早,起初为粟米样斑丘疹或水疱,周围有红晕,主要位于舌及两颊部,唇齿侧也常发生。

手、足等远端部位出现或平或凸的班丘疹或疱疹,皮疹不痒,斑丘疹在5d左右由红变暗,然后消退;疱疹呈圆形或椭圆形扁平凸起,内有混浊液体,长径与皮纹走向一致,如黄豆大小不等,一般无疼痛及痒感,愈合后不留痕迹。手、足、口病损在同一患者不一定全部出现。水疱和皮疹通常在一周内消退。

手足口病的预防

1、流行季节教室和宿舍等要保持良好通风。

2、每日对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要清洗消毒。

3、进行清扫或消毒工作时,工作人员应戴手套,清扫后应立即洗手。

4、每日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消毒。

5、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

6、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要及时送诊、居家休息。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进行消毒处理。

7、患儿增多时,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根据疫情控制需要,当地教育和卫生部门可决定采取托幼机构或小学放假措施。

8、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不要让儿童喝生水、吃生冷食物,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9、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并妥善处理污物。

10、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及早判断出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会传染吗

手足口患儿会出现手掌或脚掌出现米粒大小的疱疹,并且口腔内也会出现疱疹,手足口病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这种疾病的传染性比较强,治疗期间最好……详细>>

手足口病传染吗 手足口病的五种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一般主要是出现在儿童当中,而且也是一种流行疾病,我们要重视对儿童的保护和对手足口疾病的预防,特别是要对其……详细>>

手足口病会传染吗 明白传播方式提高预防效果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常见疾病,而且得病的患者大部分为儿童,这样的疾病我们要清楚它的传播方式,而且也要在平时对儿童做好预防,特别是在手……详细>>

手足口病传染的护理措施

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主要通过密切接触患儿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等)以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详细>>

手足口病会复发吗 四个行动有效预防手足口

手足口病是一种经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常见疾病,以接触传播为主,它的预防特别关键,在平时要让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这也是预防手足口病……详细>>

  • 夏仲元

  • 伍锐敏

  • 沈国军

  • 张颖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