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手足口病的饮食禁忌

2017-08-08 09:01:38      

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及轻微、但传染度颇高的传染病,可由多种的肠道病毒引致,4岁以下易得。夏秋之交都有发病,9月是高峰期。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会导致死亡。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组16型(C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最为常见。

注意卫生,注意清洁可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典型的起病过程是中等热度发热(体温在39℃以下),进而出现咽痛,幼儿表现为流口水、拒食,嗓子里还有一些小水泡。没有并发症的患儿,一周左右即可痊愈。

少数患儿有神经系统症状,并发无菌性脑膜炎和皮肤继发感染,极少有后遗症。 饮食上面没有特别注意;就是清热解毒的食物、清凉等水果多吃一些。水、奶粉等要偏凉一些,因为热的东西会刺激口腔的溃疡。

手足口病的症状

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表现有以下几方面:

(1)急性起病,潜伏期3-5天,有低热、全身不适、腹痛等前驱症。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疼痛性粟粒至绿豆大小水疱,手、足出现斑丘疹、疱疹,初起为斑丘疹,后转变为疱疹,圆形或椭圆形,约3-7mm如米粒大小,较水痘皮疹为小,质地较硬,周围有红晕,疱内液体较少,在灰白色的膜下可以见到点状或片状的糜烂面。皮疹消退后不留瘢痕或色素沉着,如有继发感染常使皮肤损害加重。

(2)除了手足口外,也可以在臀部及肛门附近,偶尔看到在躯干和四肢出现疱疹,数天后干涸、消退,皮疹无瘙痒,无疼痛感。

(3)个别小孩可出现泛发性丘疹、水疱,伴发无菌性脑膜炎、脑炎、心肌炎等。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

(4)部分病例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全病程约5-10天,多数可自愈,预后良好,无后遗症。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严重吗?手足口病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手足口病相对来说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疾病,不仅可能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一定的影响,而且后期还有可能会产生并发症,因此出现疾病之后需要及时治疗,……详细>>

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是什么?手足口病有哪些饮食注意事项?

手足口病儿童多见于五岁以下的幼儿,在手足口病初期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发烧、口痛、厌食、口腔黏膜出现疱疹或者溃疡的急性起病症状。手足口病的症……详细>>

手足口病的饮食是怎样的

病从口入,春秋是手足口病猖狂的季节,手足口病也是近年来孩子易发的肠道传染疾病之一。一般都是五岁以下儿童居多。预防手足口病要从自身的卫生做……详细>>

手足口病的饮食误区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肠道感染疾病。手足口病患儿一般会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的症状导致食欲减退,对于手足口病的患者要注意其饮食,以免造成饮食误……详细>>

手足口病的饮食护理措施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A16)和肠道病毒71型(EV……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