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手足口病预防知识

2017-08-08 09:01:57      

儿童手足口病发病之初与上呼吸道感染相似,要注意分辨;同时,若宝宝出现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最好隔离在家,不要去幼儿园等公共场所;日常预防手足口病的关键是手的卫生。

儿童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传染病,主要通过接触被患者的呼吸道病毒、消化道病毒污染过的空气、飞沫、体液、分泌物等传染而感染,所有在该病高发期间,幼儿园、托儿所等易发生集体感染现象。

儿童手足口病发病的特点初期跟上呼吸道感染相似,都是急性起病,伴有发热,部分患儿有咳嗽、流鼻涕、食欲不振、恶心等症状;但是,手足口病不同的症状是患儿身上会出现皮疹,皮疹的特点是米粒大小的水泡,水泡颜色较深,疼痛感明显,有痒感想挠,这些皮疹主要出现在患儿的手、脚、臀部等地方。

手足口病预防知识

1、饭前、便后和外出后,妈妈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给宝贝洗手;

2、不要让宝宝喝生水、吃生冷食物;

3、如果周围有患病宝宝,妈妈不要让宝宝和他接触;

4、在本病流行期间,尽量不带宝宝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5、宝宝使用的奶瓶、奶嘴、水杯、小碗、小勺等,在使用前后都要充分清洗、消毒。

儿童手足口病的症状 患病初期的宝宝,有轻微的流鼻涕、咳嗽、低热等类似感冒的症状。继之,口腔内出小水疱或溃疡。大一些的宝宝会告诉妈妈嘴疼,小宝宝则表现出爱流口水、拒绝吃东西、哭闹。妈妈检查一下宝宝的口腔黏膜可以发现,在舌、两颊部或唇齿侧有粟米样的斑丘疹、水疱或溃疡,周围有红晕。

同时,宝宝的手、脚、臀部出现或平或凸的斑丘疹或疱疹。 儿童手足口病病情较轻,不会产生严重后果。但少数宝宝可出现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也可导致死亡。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的预防知识普及

随着气温的回升,手足口病又将成为幼儿主要传染病。在春季易传染疾病的季节里,妈妈们要做好宝宝预防手足口病的各种准备。详细>>

手足口病预防知识:手足口病怎么预防?

手足口病是由肠病毒所引起的,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传染性的疾病,在五岁以下的婴幼儿当中是比较常见的。会直接的引起手和足以及口腔,还有臀部的部位……详细>>

手足口病预防知识

儿童手足口病病情较轻,不会产生严重后果。但少数宝宝可出现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也可导致死亡……详细>>

冬季也不可忽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预防知识

近几年手足口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春秋季节是小儿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其实冬季也是有可能会患上手足口病的,因此在冬季也要做好手足口病的预防工……详细>>

手足口病诊断及预防知识

手足口病是在儿童之间较为常见的一种传染性疾病,手足口病的病发给孩子们的健康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平时对手足口病加强预防是很有必要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