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手足口病与水痘区别

2017-08-08 09:01:57      

手足口病与水痘有相似之处,切勿将手足口病与水痘混淆,延误患儿病情。 与手足口病不同的是,水痘有疫苗,手足口病尚无疫苗。因此,对易感儿童而言,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水痘的有效手段,接种疫苗后15天产生抗体,30天时抗体水平达到高峰,抗体阳转率95%左右,免疫力持久。

做好儿童个人、家庭和托幼机构的卫生是预防手足口病感染的关键。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到饭前便后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勤晒衣被,多通风。托幼机构和家长发现可疑患儿,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并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及时采取控制措施。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可在家中治疗、休息,避免交叉感染。

手足口病与水痘的最大区别 水痘疱疹是全身性的,最密集的部位则是前后胸、腹背部,个头稍大且皮薄,有痒感。 手足口病的疹子主要分布在手、脚及口腔,躯干很少,个小且颜色更红,痒感不明显,同时还伴有低热、流涕、厌食、咽痛、腹痛等全身症状。

家中孩子得手足口病的消毒方法 奶嘴、奶瓶、餐具、毛巾等物品用50℃以上的热水浸泡30分钟或者煮沸3分钟。

污染的玩具、桌椅和衣物等使用含氯的消毒剂(84消毒液或漂白粉)按使用说明每天清洗。 孩子的痰、唾液、粪便和擦拭用纸等都最好倒入适量消毒剂,搅拌消毒后再丢入厕所。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区别水痘与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夏季比较容易高发的一类传染病,特别是6个月到五岁之间的儿童,更是其中的易感人群。很多家长都在问,水痘和手足口病症状差不多,应该……详细>>

水痘与手足口病要分清 手足口病早期有这些症状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儿童常见多发传染病,病情严重者异常凶险,因此家长应了解手足口病早期症状,一旦发病一定要及时就医。下面我……详细>>

健康宝宝需要打手足口病疫苗吗?手足口病和水痘的区别有哪些

手足口病疫苗是比较重要的,大部分宝宝都会接种手足口病疫苗,但是也有少部分父母没有引起重视,因此没有给孩子接种手足口病疫苗,手足口病是一种……详细>>

手足口病会传染给大人吗?手足口病和水痘的区别有哪些?

手足口病和水痘都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一般成年人之前得过腮腺炎或者水痘都会产生终身免疫。但是手足口病并不会产生终身免疫,手足口病是有可能传染……详细>>

水痘与手足口病有什么区别?

无论是手足口病还是水痘,都属于传染性较强的疾病,所以,不管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上述的哪种症状,都应马上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就诊时,最好选择儿童……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