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早产儿应警惕哪些疾病

2017-08-08 09:03:13      

宝宝的抵抗力较弱,容易受到各种疾病的侵扰,早产儿身体素质比足月儿的身体素质还差一些,父母们更要做好精心的护理,那么我们就为父母们介绍一下早产儿容易患上的几种常见的疾病,做好预防尽量避免。

哮喘

早产宝宝的肺部发育不全,因此会造成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部分体重极其轻的宝宝也会有呼吸窘迫症候群,而有呼吸急促、发绀的现象。如果胎儿在女性怀孕37周前就提早出生,到儿童期,患气喘与哮喘等呼吸失调疾病风险就会明显增加,且随着早产儿的人数越来越多,这些疾病的患者人数也正日渐增加。

心血管疾病

有些早产宝宝的肺部问题在逐渐好转时,会因动脉导管尚未关闭,而有多的血量自主动脉经由动脉导管流至肺,造成心脏衰竭及肺功能变差。英国一项新研究称,相比于足月出生的婴儿来说,早产儿在成年后其心脏要小一些,供血能力也相对较弱。

糖尿病

怀孕不足35周出生的早产儿,成年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较高。 怀孕不满35周出生的早产儿成年后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比足月出生的婴儿高60%。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与早产儿未能在母亲子宫内完成正常怀孕晚期的发育,并因此易出现糖代谢紊乱有关。 2型糖尿病也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岁至40岁之后发病。2型糖尿病患者人数占糖尿病患者总数的90%以上。

精神疾病

综合分析了过去多份相关研究中的数据,其中涉及1000多名早产或是出生时体重不足的人,结果显示他们长大后出现焦虑、抑郁等精神疾病的风险是普通人的3倍以上。与足月儿相比,生产时间越早,早产儿日后患精神疾病的风险就越大。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如何护理?早产儿应注意三种疾病

早产儿和足月出生的新生儿不同,一般情况下,早产儿体质弱,妈妈要特别注意一些会出现在早产宝宝身上的疾病,保证日常的护理是对宝宝有益的。详细>>

早产儿易并发的疾病

新生儿并发疾病,主要见于早产儿以及剖宫产的新生儿,成熟度越差此病的发生率也越高,它与低蛋白血症、缺氧、低血糖、感染等有关,特别由于肝缺少……详细>>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如何增强早产儿抵抗力 早产儿常见疾病要预防

在中国,通常把胎龄小于37周就出生的婴儿称作早产儿。早产儿体重大都在500g至2500g之间,器官功能等各方面能力弱于足月婴儿。早产儿常……详细>>

警惕早产儿视网膜疾病的危害

最新的调查发现,早产儿出现视网膜疾病的几率极高,这也是儿童失明的罪魁祸首之一。由于现代大龄产妇增多,加上社会压力等因素影响,早产儿比例提……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