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怎样喂养早产儿

2017-08-08 09:03:31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体重小于2500克,身长少于46厘米的婴儿。由于早产儿在生理上发育不够完善,吸吮和吞咽能力差,容易发生呕吐,因此需要给予特殊的喂养。怎样喂养早产儿呢?

一、 把握喂奶时间。如体重小于1000克的早产宝宝,产后48小时开始喂奶;体重在1000-1500克以上的早产宝宝,产后36小时开始喂奶;体重在1500克以上的早产,产后24小时开始喂奶。

二、 把握喂奶的次数。因早产儿消化能力差,胃容量小,但每日所需要的热能又不能少,所以只能采取分次哺喂的方法。如:体重低于1500克的早产儿,每隔2小时哺喂一次;体重在1500克以上的早产儿,每隔3小时喂一次。

三、 把握喂奶的量。因早产儿消化能力弱,所以最好采用母乳喂养。初次喂奶量不可太多,体重在1500克的宝宝,开始量为4毫升,如喂后反应较好,每次可增加2毫升,但每天最多增长16毫升。体重低于1500克或超过1500克的宝宝酌情增减。白天在两次喂奶之间,应喂少量的葡萄糖水。需要注意的是每次喂完后,最好让婴儿侧卧,避免吐奶时引起窒息。

四、 及时补充营养成分。早产儿早期还应补充维生素E,1个月后每日可用5滴浓缩维生素A、D制剂。

五、 如果早产儿没有自行吸吮能力,可用滴管喂养法。即用滴管吸取及奶或牛奶后,沿小儿的舌根慢慢滴入。但在滴奶时不要猛烈向咽喉部灌满,以免呛入气管。另外,奶的温度要适宜,既不能太凉,也不能太烫,一般以奶滴在手背上不感到冷或烫为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喂养早产儿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体重小于2500克,身长少于46厘米的婴儿。由于早产儿在生理上发育不够完善,吸吮和吞咽能力差,容易发生呕吐,因……详细>>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早产儿喂养的原则 5种早产儿的喂养方式

早产儿要如何喂养呢?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先天就会比较娇弱,所以从一开始的喂养开始就要有很多原则和注意事项是不得不一一做到的。不过,新手妈……详细>>

早产儿的喂养?

早产儿是指胎龄未满37周,出生时体重低于2.5千克,身高少于46厘米的宝宝。宝宝早产的原因很多,孕妇高血压、急性感染、重体力劳动或多胎等……详细>>

早产儿护理:如何正确喂养早产儿?

新生命的降临会给父母带来无限的渴盼和喜悦,然而,有一些宝宝总是迫不及待地提前来到这个世界上,这些提前出生的宝宝,在医学上被称为“早产儿”……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