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早产儿应加强训练预防小儿脑瘫

2017-08-08 09:13:10      

在现代社会,大约半数小儿脑瘫是由早产引起的。有一项研究数据表明,每100个早产儿中就有约3人为脑瘫患儿,这个发病几率还是比较高的。如果胎儿过早的脱离母亲子宫这样的安全环境,过早的接受外界的直接刺激,对胎儿来说就是一种巨大的风险;另外,早产儿在出生时又往往经历了缺氧的过程直接影对大脑产生了不良影响;此外,早产儿又多为体重过轻,营养常不充足,也会影响脑部发育,这些都容易造成脑瘫。因此,对于早产儿一定要加强护理,出生后应进行一系列的运动训练,以降低脑瘫发生的风险。

早产儿应加强训练预防小儿脑瘫

早产儿的运动训练方法如下:

1、俯卧位抬头训练:早产儿从胎龄满40周(从预产期计算)开始,在吃奶前1小时、空腹觉醒状态下,俯卧在床上,家长用语言和玩具逗引宝宝抬头。每次约10分钟,每日4-6次。也可让宝宝俯卧在家长胸腹部,家长通过和宝宝对视、说话等方式来逗引其抬头。

2、翻身训练:宝宝3-4个月时,家长可用玩具引导宝宝翻身,可以给他们以适当帮助,每日至少7-8次。

3、平衡训练:将宝宝仰卧位放置被单上,两位家长分别抓住被单两头进行左右摇荡,每日2-4次。有助缓解宝宝肌紧张,促进平衡机制的建立。

4、抓握训练:从3-4个月开始,将玩具放在宝宝前方手能够到的地方,诱导宝宝伸手抓物,每日7-8次。

5、坐位训练:5-6个月开始让宝宝坐。先靠着坐,也可让宝宝双下肢分开,身体前倾坐,逐渐过渡到独坐。每日5-6次,每次5-10分钟。

6、爬行训练:宝宝会翻身后开始练习爬行。俯卧位,前面有成人或玩具逗引,足底用手顶住,助宝宝前爬。开始时宝宝的腹部贴在床面,以后练习用手支撑身体、膝部跪着协调爬行,每日累积爬50-100米。

7、扶站、扶走和独走训练:从宝宝9-12月开始扶站、扶着走,逐渐过渡到独走。在此期间经常练习蹲下和起立活动。每日4-6次,每次5-10分钟。加强腿部肌肉训练。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预防脑瘫训练方式

早产儿从胎龄满40周(从预产期计算)开始,在吃奶前1小时、空腹觉醒状态下,俯卧在床上,妈咪用语言和玩具逗引宝贝抬头。每次约10分钟,每日……详细>>

早产儿脑瘫康复训练

脑瘫症状中常伴随肢体活动障碍,在生活中给患者带来了诸多的不便,对于整个家庭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因此对于脑瘫疾病来说应该尽早干预,改善脑瘫……详细>>

早产儿易患小儿脑瘫是为什么

早产儿为什么易患小儿脑瘫? 许多家长都有这样的疑惑。小儿脑瘫的病因有很多,其症状主要表现为中枢性运动功能障碍和姿势异常,常合并智能缺陷、……详细>>

早产儿要怎么预防小儿脑瘫

小儿脑瘫是一种常见的疾病,是困扰很多家庭的儿童疾病。脑瘫对于孩子的影响是很大的,甚至严重者会危及孩子的生命。对于小儿脑瘫,遗传性是一方面……详细>>

早产儿小儿脑瘫的症状表现

小儿脑瘫疾病一旦发生我们需要重视早一些发现早一些做好治疗,控制病情的发展,避免这样的疾病带来太多的危害,为了有效帮助悼词呢他疾病患者早发……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