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早产儿的临床表现都有哪些

2017-08-08 09:15:03      

早产儿是指胎儿在妈妈腹内还没到预产期就出生的宝宝,早产儿的身体素质是非常差的,不但身体非常的小,身子也非常的虚弱,当然孩子的具体情况还是取决于怀孕多久后出生的,早产儿在照料的时候也是需要非常用心的,下面一起看看早产儿的临床表现都有哪些?

1、早产儿越早产则皮肤越薄嫩、组织含水量多、有凹陷性压痕、色红、皮下脂肪少、肌肉少、指甲短软,同时躯干部的胎毛越长、头部毛发则越少且短,头较大,囟门宽,耳壳平软与颅骨相贴,胸廓软,乳晕呈点状,边缘不突起,乳腺小或不能摸到。

2、体温调节困难且不稳定 利用其产热的作用受到限制,肌肉少,张力低,不能改变姿态以缩小失热的面积。另一方面,由于汗腺发育不成熟,出汗功能不全,亦容易发生体温过高。

3、抵抗力弱 对各种感染的抵抗力极弱,即使轻微的感染可酿成败血症等严重后果。

4、早产儿的呼吸快而浅,并且常有不规则间歇呼吸或呼吸暂停。哭声很小,常见青紫。

5、早产儿吮奶及吞咽能力均弱,贲门括约肌松弛,易致呛咳,吐、泻及腹胀。

6、当外伤、缺氧、感染、凝血机转受碍,往往易出血而且较重。脑部血管尤易受伤而出血。有时亦可出现原因不明的肺出血。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有哪些临床表现

早产儿越早产则皮肤越薄嫩、组织含水量多,有凹陷性压痕色红皮下脂肪、少肌肉、少指甲短软,同时躯干部的胎毛越长,头部毛发则越少,且短头较大,……详细>>

早产儿早期症状表现都有哪些呢?

有一些小孩在刚出生的时候体温就不正常,而且给人一种很脆弱的感觉,这样的孩子大多数就是早产儿,如果一个孩子是早产儿,那么这个孩子的身体就不……详细>>

早产儿贫血的症状都有哪些

早产儿贫血的典型症状: 贫血 、水肿 、心动过速、 活动后气促、 面色苍白。 1.贫血症状 苍白,喂养困难,体重不增,气促,心动……详细>>

早产儿的症状有哪些?

胎龄越短,婴儿体重越小身长越短。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 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premature infant)。其出生体重大……详细>>

早产儿有哪些远期并发症?如何精心喂养早产儿

与足月儿相比如果早产儿出生时的胎龄越短往往体重越低,脏器的成熟度也越差,同时伴随着早产儿的出生的是不少远期并发症,由于许多人对早产儿远期……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