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喂养早产儿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7-08-08 09:18:20      

早产儿顾名思义就是指胎龄不满37周就出生的新生儿,因为胎龄不满,很多早产儿在身体素质上远远不及足龄宝宝,因此在护理、喂养早产儿时要更加小心谨慎。

早产儿是指妊娠不满37周分娩的新生儿,喂养早产儿需要妈妈更多的细心与关怀。

母乳中含有易于消化吸收的蛋白质、脂肪、乳糖,还有适量的微量元素、维生素、酶及免疫因子等,是早产儿的最佳食品。但由于早产儿的生理特点,母乳中某些微量元素 (铁、锌等)及维生素(D、C、B等)的供给不能保证其需求,而这些营养素是保证早产儿智力体格发育所必需的,如不及时添加这些营养素就会造成营养素的缺乏,从而不利于早产儿智力的发育。

早产儿出现钙、铁、锌等血清值低下的原因是妊娠后期是胎儿完成微量元素正常体内储备所必需经历的重要阶段,早产儿过早分娩出来使胎儿不能在妊娠后期从母体中获得足量的体内储备,从而易于缺乏。如:

1、妊娠后期钙磷蓄积量占其总蓄积量的80%,而且早产儿母乳中钙磷含量少,即使是足够母乳喂养,钙的摄取量也只是胎儿后期的1/3~1/2,加之胆酸分泌不足,脂溶性维生素D的吸收偏低,因此胎龄越小的早产儿越易发生缺钙,而且早产儿生长速度快于足月儿,故易发生缺钙性佝偻病。

2、铁的再吸收通常发生在临近足月时,故早产儿铁的储备不足。

3、宫内最后3个月胎儿贮存锌量为250g/kgd,出生时血锌高,故足月儿极少发生缺锌,早产儿由于胎龄不足,贮锌量少,加之人乳中锌的含量不能满足早产儿生长所需,故易缺锌。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喂养早产儿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早产儿顾名思义就是指胎龄不满37周就出生的新生儿,因为胎龄不满,很多早产儿在身体素质上远远不及足龄宝宝,因此在护理、喂养早产儿时要更加小……详细>>

早产儿出现黄疸怎么办 早产儿的喂养有哪些注意事项

人类正常妊娠期从母亲末次月经的第一天开始计算,为期280天。妊娠期37周(259天)出生的新生儿称为早产儿,妊娠期32周(224天)则为……详细>>

早产儿喂养的注意事项

多数早产的宝宝一般身体瘦弱,皮肤薄而发亮、哭声细微、肌肉无力、体温偏低、呼吸困难,对各种疾病的感染率明显增高。照料早产的宝宝,除在维持体……详细>>

早产儿喂养注意事项有8点

研究调查发现大部分早产婴儿妈妈的奶水里面所含的蛋白质是特别丰富,而且还比一般妈妈的奶水多了一些不同的脂肪酸。这是为了帮助早产婴儿度过最开……详细>>

早产儿的喂养有哪些注意事项

胎龄在37足周以前出生的活产婴儿称为早产儿或未成熟儿。其出生体重大部分在2500g以下,头围在33cm以下。其器官功能和适应能力较足月儿……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