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如何治疗早产儿贫血

2017-08-08 09:18:20      

早产儿“生理性贫血”是常见的现象,所有的早产儿在生后短期内血红蛋白迅速下降,在生后4-8周达最低值。部分早产儿贫血临床上常有组织缺氧的表现,表现为淡漠、进食困难、严重影响早产儿的生长发育。对于有此症状的患儿需尽早治疗。

1、输血疗法

(1)早产儿输血指征:输血要考虑到血红蛋白值、出生时血红蛋白值、婴儿胎龄、生后日龄、临床表现、采血标本量等因素。

对出现以下几种情况的早产儿,输血疗法有效:

①贫血婴儿伴有支气管肺发育不良耗氧增加者,输血后氧耗减少。

②早产儿血乳酸水平增加(>1.8mmol/L),输血后呼吸暂停减少,体重增加。

③体重不增 体重不增是指每天体重增加小于25g,进食易疲劳的贫血婴儿,输血后生长率有所增加。

④呼吸暂停发作较多的贫血早产儿,纠正贫血后呼吸暂停减少。

⑤胎龄极小早产儿(<30周),生后最初几天换血后(经常采血做实验室检查,加上小量多次输血)虽血细胞比容不增加,但HbA置换了HbF,改善氧的转运。

(2)重组人类红细胞生成素(rHuEPO):

①治疗时机:rHuEPO治疗必须在早产儿情况稳定且能进食或每天所需热量的一半是由胃肠道给予方可开始。有的甚至提出早产儿血红蛋白120g/L(12g/dl)是应用rHuEPO指征,故一般常在生后3~8周内开始使用。另一部分学者指出,在以上情况下使用已属时间太迟,不能在症状出现前纠正贫血。他们提出生后1~2天使用,结果发现治疗组较对照组明显减少了输血次数及费用。

②剂量及方法:rHuEPO每次200U/kg,每周3次,用后治疗组网织红细胞较基础值增加5倍,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故认为大剂量方能达到治疗效果。皮下注射虽吸收不甚稳定,但其生物药效达42%,高于成人,因给药途径方便,不失为最佳选择。

③副作用:

A血清铁、铁蛋白及运铁蛋白浓度均下降。建议在rHuEPO治疗时补铁3~6mg/(kg/d)同时加用维生素E防止铁蛋白及运铁蛋白浓度下降。

B治疗后出现对巨核细胞产生直接反应,也可能与铁缺乏有关;后者可能是rHuEPO将骨髓中早期未定型的前体细胞推向红细胞系列分化,因此限制了发展为其他造血系列。

C个别早产儿视网膜病发病率增加,尚待进一步追踪观察。

2、铁剂治疗

铁缺乏与婴儿早期贫血不呈比例,除有围生期失血或反复抽取血标本史者外,早期补铁不能防止血红蛋白下降。当早产儿体重增加1倍时,其体内铁储存空虚,因此应补加铁剂。元素铁用量≤2mg/(kg/d),相当于2.5%硫酸亚铁0.4ml/(kg/d),疗程6~8周,同时加用维生素C。

3、维生素E

早产儿维生素缺乏伴溶血性贫血的特点是早产儿贫血较一般表现的严重,伴网织红细胞增加,红细胞形态异常,患儿常有水肿,维生素E治疗有效。维生素E缺乏引起溶血的原因,有人提出是红细胞膜的脂质成分过氧化反应的结果。早产儿3个月内用维生素E 10~15mg/(kg/d),预防由于维生素E缺乏所致早产儿贫血。

4、其他营养物质

(1)叶酸:预防量25~50μg/d,共3~4周。

(2)维生素B6:需要量0.3~0.5mg/d,治疗量2mg/d。

(3)维生素C:生后第2周起用100mg/d。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贫血应该怎么治疗

1.输血疗法 2.铁剂治疗3.维生素E4.其他营养物质   (1)早产儿输血指征:输血要考虑到血红蛋白值、出生时血红蛋白值、婴儿胎龄……详细>>

早产儿贫血的病因有哪些

生理因素(30%): 可能与早产儿红细胞寿命较足月儿更短;生长迅速,血浆容量扩张,导致血液稀释;红细胞生成素水平低下,可能是其基因表达……详细>>

维生素E缺乏易致早产儿贫血 早产儿贫血如何防治

早产儿贫血一般发生在早产儿出生后的一年内,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贫血,被人们称为早产儿贫血。由于孩子是早产的,身体各项指标都会偏低,当然造血……详细>>

早产儿贫血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早产儿脐血平均血红蛋白值为175g/L±16g/L(17.5g/dl±1.6g/dl),与足月儿相似。生后短期内血红蛋白迅速下降,出生体……详细>>

早产儿贫血如何预防?

早产儿贫血的预防包括有孕妇应加强孕期和围生期保健,孕母平衡膳食防治营养素的缺乏,防止早产,防止医源性失血如频繁抽血做过多不必要的化验检查……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