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手足口病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天花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口蹄疫

手足口病后遗症应该注意吃什么为好?

2017-08-08 09:19:41      

在手足口病后遗症的阶段中,妈妈常常为小孩子该吃什么好烦恼着,有时候多多摄取营养是我们的目的,对对手足口病后遗症患者进行有效的饮食调理可以让患者改善身体状况,稳定病情有极大作用,可以通过多摄入优质蛋白,多摄入维生素A和C,多摄入抗氧化剂,多补水,最后一点是多睡眠,只有充足的睡眠,小宝宝才能保持精力充沛。

1、多摄入优质蛋白:当机体遭受病毒侵袭的时候,人体产生的抗体实际上就是蛋白质,蛋白质能够中和某些感染因子,杀灭病原菌并将其排出体外。发烧的时候比平时需要更多的蛋白质,摄取了足够的蛋白质,便可使人体内的抗体数目在几天之内增加100倍之多。能够使机体处于良好免疫状态的蛋白质来源包括:鸡蛋、瘦肉、牛奶、豆制品等食物。

2、多摄入维生素A和C:维生素A和维生素C是对抗病毒的第一卫士!可以防止病毒的繁殖和复制,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帮助减轻症状并缩短病期,因此,要多吃维生素C含量高的天然食物,主要是新鲜蔬菜和水果,包括酸枣、鲜枣、沙棘、刺梨、猕猴桃、草莓、荔枝、橙子、葡萄柚、芦柑、柠檬、芒果、玫瑰果实、哈密瓜等新鲜水果和白萝卜缨、柿子椒、甜红椒、绿花椰菜、白菜花、西兰花、绿豆芽、黄豆芽、青萝卜缨、苋菜等新鲜蔬菜。而维生素A则主要含在黄色、橙黄色的蔬菜和水果中。

3、多摄入抗氧化剂:每天补充大量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和微量元素硒、锌等抗氧化剂的食物以及富含多种植物性化学物质的、抗氧化性能极强的红色、黄(橙黄)色、绿色、蓝紫色和黑色的、新鲜的蔬菜水果,如红色的富含番茄红素的西红柿、草莓、西瓜;黄(橙黄)色的富含胡萝卜素的胡萝卜、玉米、木瓜、南瓜、芒果;大量的绿叶蔬菜;蓝紫色的富含多酚的茄子、紫甘蓝、提子、紫葡萄;黑色的菌藻类的海带、紫菜和木耳等等天然的抗氧化物,是最好的预防力量,能把侵入身体内的细菌、真菌、霉菌、病毒等危险物像“扫雷”一样统统地清除干净。

4、多补水:尤其是在发热期间,体内的水分极易消耗,发烧了,别忘了大量喝水!应该多补充一些营养汤羹,一则可以补充水分,二则可以增加营养。白开水的清热效果既快又好,还可以促进人体代谢并且使之发汗,帮助降低体温,促使机体的康复。一般来说:发烧者要比正常人多一倍的水量,大量的水会将病毒统统地送进“坟墓”——消化系统(强力的消化液会将病毒消灭掉)中去,利于毒素排出。

5、多睡眠:充足的睡眠对于抵抗病毒、机体恢复也非常重要,即使只有一晚没有睡好,也会降低免疫系统的功能。充足的睡眠是保证宝宝的身体对抗疾病的第一道防线。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会有后遗症吗 应该如何防治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一般主要是出现在儿童当中,而且是一种会进行传播的疾病,特别是对于患儿好多家长会担心造成后遗症,下面一起来……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应该吃什么药 对症治疗好的快

小儿手足口病在出现了后,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这也是一种需要我们重视的疾病,对患儿要做到及时和合理的治疗,而且也要注意生活当中的合理护理……详细>>

预防儿童手足口病应该注意什么

随着患手足口病的人群越来越多,我们要提高警惕,儿童手足口病更不要忽视,以免为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当务之急就是做好防范工作,做父母的要关心……详细>>

手足口病加重的前兆是什么?手足口病手上的泡痒吗

手足口病虽然非常常见,但是现在手足口病的发病率比较高,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身体症状,如果有口腔溃疡,皮疹,手部皮疹等各种症状出现……详细>>

手足口病吃什么药好 这样治疗见效快

手足口病虽然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可是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特别是在孩子得病后,我们一定要进行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做好护理的工作。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