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斜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视力屈光不正

共同性斜视眼针疗法

2017-08-08 09:26:39      

共同性斜视眼针疗法一

取穴主穴:眼针7区、眼针2区、太阳、丝竹空、攒竹、承泣、风池。配穴:光明、足三里、中脘、脾俞。

操作规程:每次选主穴平补平泻,留针40分钟,眼针7区沿眶缘向颞侧皮下斜刺,眼针2区沿眶缘向鼻侧斜刺,进针时用0.5寸亳针进针0.5寸,丝竹空透太阳,攒竹平刺0.5寸,承泣进针从眶下缘中点与眼球之间,紧贴眶缘垂直刺入眼球下,使胀感达于整个眼球;风池垂直向同侧口角方向刺入0.8~1寸,平耳垂水平,略斜向下,针用补法,务使针感走达眼区或眼球部,以眼球有酸困、收缩、胀感为佳。光明、足三里、中脘、脾俞直刺有针感。进针完毕后嘱患者闭眼,坐位或仰卧位。

留针40~60分钟,20~30分钟行针一次,期间不断观察患者情况,并嘱患者家属协同留观。

操作间隔:每天1次,10次为1个疗程。每个疗程间隔2~3天。

主治:禀赋不足证:目珠偏斜向内侧,与生俱来或幼年逐渐形成,或伴目珠发育不良,能远怯近,视物模糊;舌淡红,苔薄白,脉弱或缓。

共同性斜视眼针疗法二

取穴主穴:眼4区、眼2区、太阳、丝竹空、攒竹。配穴;承泣、风池、阳白、球后、下睛明。

操作规程:每次选主穴平补平泻,留针40分钟,眼针4区沿眶缘向鼻侧皮下斜刺,眼针2区沿眶缘向鼻侧斜刺,进针时用0.5寸毫针进针0.5寸,丝竹空透太阳,攒竹平刺0.5寸,承泣针刺时用左手拇指向上固定眼睛,右手将针缓慢直剌1.5寸。风池向鼻尖方向斜刺0.5寸。太阳斜刺0.5寸。下睛明、球后针刺时用左手将眼球固定,右手靠眶缘缓慢刺入1寸。阳白向下平刺0.5寸,进针完毕后嘱患者闭眼,坐位或仰卧位。

留针40~60分钟,20~30分钟行针一次,期间不断观察患者情况,并嘱患者家属协同留观。

操作间隔:每天1次,10次为1个疗程,每个疗程间隔2~3天。

主治:经络挛滞证:小儿长期仰卧,或长期逼近视物,或偏视灯光及亮处,眼珠逐渐向内偏斜,全身及舌脉无异常。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痹性斜视眼针疗法

主治:风邪中络证:发病急骤,可见目偏斜,眼珠转动失灵,倾头瞻视,视物昏花,视一为二;兼见头晕目眩,步态不稳;舌淡,脉浮数。详细>>

急性共同性斜视有哪些症状

病突然,先有复视,后发生内斜,或二者同时发生。复视为同侧水平性,各方向距离相等,复像距离看远大,看近小,有的至眼前一定距离复像消失,复视……详细>>

共同性斜视有哪些症状?

共同性斜视的眼位偏斜可以是单眼性的,即眼位偏斜经常固定在一眼上。也可以是双眼交替性的,即有时右眼偏斜,左眼注视;有时左眼偏斜,右眼注视。……详细>>

共同性斜视病因

调节学说:眼的调节作用与眼的集合作用是互相联系的,一定的调节带来相应的集合。常常由于调节—集合反射过强,其内直肌的作用有超出外直肌的趋向……详细>>

急性共同性斜视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

外展麻痹(divergenceparalysis)本病的临床表现与急性共同性内斜视大致相同,其特点为两眼在辐辏位置不能分开,可突然发生内……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