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会导致急性肾炎吗

2017-08-08 09:52:48  来源:新浪中医    

急性肾炎是小儿比较常见的肾脏疾病,不少小儿患病后都可能导致急性肾炎的发生。而小儿感冒是最常发生的症状,这时就会有不少家长会问:“小儿感冒会导致急性肾炎吗?”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小儿急性肾炎的一些诱因。

急性肾炎是一种因免疫功能紊乱所引发的双肾非化脓性病变,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肾脏疾病之一。引发急性肾炎的病原体很多,有细菌、病毒、支原体、原虫等,其中以细菌感染最多见。后者以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为主,是狭义的急性肾炎。最常见的链球感染有上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中耳炎、肺炎、脓疱疮等。

为何有的儿童这些疾病后会发生急性肾炎,而绝大多数儿童却不会出现肾脏病变呢?尽管许多科学家对此进行了长期艰苦不懈的努力,但尚未完全明了。一般认为,至少由以下两方面的因素决定:①病儿自身存在免疫调节紊乱,产生许多有致病作用的抗体;②病儿感染了可引发急性肾炎特殊的链球菌。

本病在发病前1~4周常有急性扁桃体炎、皮肤脓疱病等先驱感染。开始有低烧、头晕、恶心、呕吐、食欲减退等症状,这些症状与一般的发烧感染没有什么区别,不容易引起人们的重视,常被忽略。

典型的急性肾炎表现为浮肿、少尿、血尿,可感觉乏力,食欲下降;体检发现高血压。化验检查存在血尿、蛋白尿,血抗 “0” 升高,血补体下降。少数严重患儿会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心功能衰竭和高血压脑病,而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是小儿急性肾炎高发期

秋冬季节是小儿急性肾炎的高发期,急性期约2-4周,大多数患儿能平安度过,仅有小部分患儿因病情严重或护理不当会出现严重症状。详细>>

小儿感冒与什么有关 小儿感冒或会致这些疾病

小儿感冒的是非常常见的现象,很多的孩子因为抵抗力比较的弱所以容易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营养不良会导致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有这4大类型

在冬季的时候,小朋友总是喜欢在室内外温差较大的地方来回跑动,这个时候就容易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类型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错误穿衣会导致小儿感冒 按摩能治疗小儿感冒

孩子一旦生病做父母的都是非常的着急的,会生病就会有导致疾病发生的原因,目前,小儿感冒的病发率是极高的,较多的儿童会出现感冒的症状,因此会……详细>>

小儿感冒呕吐怎么办?小儿感冒可以吃鸡蛋吗?

儿童是至阳之体,很容易遭受风寒等邪气的侵扰而出现感冒症状。小儿感冒以后,常常出现咳嗽,打喷嚏,发热,呕吐等多种问题。当小儿出现感冒症状时……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