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手足口病的潜伏期有多久?

2017-08-08 10:05:52      

最近几年,手足口病在我国比较高发,引起了许多人的恐慌,曾一度全国上下积极预防和抵抗。据了解,手足口病发病后,可引起患儿手、足、口腔等部位的出现疱疹,严重者可以诱发多种并发症,影响健康。手足口病的潜伏期有多久?下面来介绍下:

手足口病的潜伏期有多久?该病的潜伏期为2~7天,传染源包括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流行期间,患者为主要传染源。患者在发病急性期可自咽部排出病毒;疱疹液中含大量病毒,破溃时病毒溢出;病后数周,患者仍可自从粪便中排出病毒。

多数患儿可突然咽痛、发热,体温多为38℃左右,类似感冒症状;同时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很快在口腔颊黏膜、齿龈、舌和腭部出现小疱疹,继而破溃形成小溃疡,状如口疮,有明显灼痛。

1天至2天后,手足远端出现芝麻或米粒大小、灰白色不透明、圆形小水疱,数量达数个或数十个,呈离心性分布,不疼,不痒或有轻度痒感,皮损分布在手掌、足底、臀部、腋下等处,3天至5天后,液体吸收萎缩,干燥脱皮。重症患儿病死率较高,目前尚无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

由于手足口病有明显的季节性,因此希望大家在疾病流行的时期尽量少出门,日常生活中积极做好预防措施。如:不吃生冷食物,用洗手液洗手,经常换洗衣物,晾晒被褥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的潜伏期有多久?

最近几年,手足口病在我国比较高发,引起了许多人的恐慌,曾一度全国上下积极预防和抵抗。据了解,手足口病发病后,可引起患儿手、足、口腔等部位……详细>>

手足口病有潜伏期吗 传播途径你可知道

手足口病的出现,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它对患儿造成的影响也是我们要清楚的,这也是一种会传播的疾病,在传播期间我们要做好预防措施。详细>>

手足口病潜伏期会传染吗 这样做远离疾病侵袭

手足口病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会传染的疾病,儿童是重点发病人群,特别是在流行期间要重视儿童的日常生活调理,积极的做好预防性的工……详细>>

手足口病初期症状

手足口病症状详细>>

手足口病初期症状有哪些 正确认识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会传播的疾病,而且发病人群主要为儿童,得病后对儿童的身体健康有严重的影响,我们要正确认识这样的疾病,并且也要注意正确的预防……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