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的临床表现和诊断方法

2017-08-08 10:11:37      

小儿咳嗽不仅容易给孩子带来不好的疾病,同时,长期咳嗽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如果家长发现孩子老是咳嗽,一定要及时带其去检查和治疗。有关小儿咳嗽的临床表现和诊断如下分析。

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咳嗽

症状:多为一声声刺激性咳嗽,好似咽喉瘙痒,无痰;不分白天黑夜,不伴随气喘或急促的呼吸。宝宝嗜睡,流鼻涕,有时可伴随发热,体温不超过38℃;精神差,食欲不振,出汗退热后,症状消失,咳嗽仍持续3-5日。

支气管炎引发的咳嗽

症状:支气管炎通常在感冒后接着发生,由细菌感染导致。咳嗽有痰、有时剧烈咳嗽,一般在夜间咳嗽次数较多并发出咳喘声。咳嗽最厉害的时间是孩子入睡后的两个小时,或凌晨6点左右。

咽喉炎引起的咳嗽

症状:声音嘶哑,有脓痰,咳出的少,多数被咽下。较大的宝宝,会咽喉疼痛,不会表述的宝宝常表现为烦躁、拒哺,咳嗽时发出“空、空”的声音。

过敏性咳嗽

症状:持续或反复发作性的剧烈咳嗽,多呈阵发性发作,晨起较为明显,宝宝活动或哭闹时咳嗽加重,孩子遇到冷空气时爱打喷嚏、咳嗽,但痰很少。夜间咳嗽比白天严重,咳嗽时间长久,通常会持续3个月,以花粉季节较多。

吸入异物引发呛咳

症状:如果小儿先前并没有咳嗽、流涕、打喷嚏或发烧等症状,突然出现剧烈呛咳,同时出现呼吸困难,脸色不好,特别是较小的孩子,有可能是在大人不注意时将某种异物放进了嘴里,不小心误入咽喉或气管。

小儿剧烈咳嗽

是百日咳的症状之一。百日咳是小儿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百日咳杆菌是本病的致病菌。其特征为阵发性痉挛性咳嗽,咳嗽末伴有特殊的吸气吼声,病程较长,可达数周甚至3个月左右,故有百日咳之称。幼婴患本病时易有窒息、肺炎、脑病等并发症,病死率高。近年来幼婴及成人发病有增多趋势。

对于小儿咳嗽就为大家分析到这里,希望各位看了本文的介绍,对于小儿咳嗽的临产表现能有更多的认识。如果孩子出现了以上的病症,家长一定要及时带来孩子去医院做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的临床表现是哪些

小儿身体也是比较瘦弱的,所以也是经不起疾病的折腾,尤其是小儿患上了咳嗽其实这类疾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在了解这些更是要积极的发现临床的症状……详细>>

小儿咳嗽的分型诊断方法

痉挛性咳嗽:表现为阵发性一连串厉害的咳嗽,咳时面红耳赤,鼻涕、眼泪、口水均多,最后出现深长吸气,发出鸡鸣声音,多见于百日咳。详细>>

小儿咳嗽有哪些临床表现 六招缓解咳嗽症状

小儿咳嗽是非常常见的,但是很多的家长却对于小儿咳嗽很多的知识不够了解,那么我们就看看小儿咳嗽的临床表现和其缓解方法。详细>>

治疗小儿咳嗽的方法

方义:清肺经,揉肺俞,调脾经-调理脾肺,调脾以化痰,调肺以理气。推揉膻中,揉掌小横纹,揉乳根,揉乳旁-宽胸理气,止咳化痰。运内八卦-理气……详细>>

小儿咳嗽的5种症状表现

最近一段时间,冷热交替,天气的变化使娇嫩的宝宝容易感冒、咳嗽,其中80%是由病毒或气候变化引发的,显然,如果盲目给宝宝用抗菌素有害无益。……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