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方法具体有哪些

2017-08-08 10:11:37      

小儿的身体生理都比较弱小,很容易就受到感染出现呼吸道的疾病,咳嗽就是常见的一种。小儿咳嗽有时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如果时间过长或是过于激烈,都会对幼儿的身体健康造成不好的影响,所以对幼儿的日常护理是十分重要的。

1 预防

(1)避免孩子忽冷忽热,在空气、温度适宜的条件下进行户外活动,增加小儿的抗病能力。

(2)风为百病之长,避免感受风邪,尤其是天突穴、肚脐等部位,积极预防感冒。

(3)避免与刺激性气体、食物等接触,避免过敏性咳嗽的引起。

2 调护

(1)保持居室内空气清新、流通、室温以20度---24度为宜,相对湿度约60%。

(2)注意休息,尽量不要去幼儿园,咳嗽重的患儿可影响睡眠,应保持室内安静,保持充足的睡眠以提高正气的抗病能力。

(3)小儿咳痰反射尚未发育成熟,不会咳痰,应经常变换体位拍打后背,以促进痰液的排除。

(4)饮食很重要,应给予容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小婴儿尽量不改变原有的喂养方法,咳嗽时应该停止哺乳或进食,以防止食物呛入气管。年长儿饮食应该清淡,不给辛辣、炒香、油腻食物,不进食生冷、过甜、过咸之品。

“未发病,先预防”是医学领域对人们的建议,也是十分正确的。小儿咳嗽的病发原因很复杂,外在、内在等都是造成咳嗽的原因,所以为了小儿的身体健康,爸爸妈妈们一定要把预防小儿咳嗽的措施做好,尽量让少儿远离引起咳嗽的外在原因,远离疾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

多喝白开水。要喝足够的水,来满足患儿生理代谢需要。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便于咳出,最好是白开水,绝不能用各种饮料来代替白开水。详细>>

了解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方法

小孩子平时的生活环境会引起一些疾病,一般孩子咳嗽往往伴有发热,而室温过高不利于身体散热。稍冷而新鲜的空气可使呼吸道粘膜收缩,减轻充血、肿……详细>>

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方法

但应富有营养并易消化和吸收为宜。食欲不振,可做些清淡味鲜的菜粥、片汤、面汤之类的易消化食物。详细>>

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方法有

有痰咳嗽慎用镇咳药,以免造成痰液积聚和病情恶化,咳嗽多由痰液粘稠,痰量增多,咳痰不畅引起。若痰液排除不畅,可能继发感染,从而加重病情及时……详细>>

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方法

有痰咳嗽慎用镇咳药,以免造成痰液积聚和病情恶化,咳嗽多由痰液粘稠,痰量增多,咳痰不畅引起。若痰液排除不畅,可能继发感染,从而加重病情及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