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关于小儿咳嗽的护理方法

2017-08-08 10:11:37      

每个年龄阶段都会出现咳嗽这一现象,因为造成咳嗽的因素太多,平日里饮水较少或者工作中讲话较多,引起咽部不适,都会引起咳嗽。作为成年的我们都还有应对咳嗽的办法,加上自身的免疫能力。但是,这一疾病一旦发生在小儿身上,家长们就会尤其的着急,因为小儿各个器官发育不完全,免疫能力,自我恢复的能力极低。 所以就要求我们掌握关于小儿咳嗽的护理方法。

夜间抬高宝宝头部

如果宝宝入睡时咳个不停,可将其头部抬高,咳嗽症状会有所缓解。头部抬高对大部分由感染而引起的咳嗽是有帮助的,因为平躺时,宝宝鼻腔内的分泌物很容易流到喉咙下面,引起喉咙搔痒,致使咳嗽在夜间加剧,而抬高头部可减少鼻分泌物向后引流。还要经常调换睡的位置,最好是左右侧轮换着睡,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热饮止咳法

多喝温热的饮料可使宝宝黏痰变得稀薄,缓解呼吸道黏膜的紧张状态,促进痰液咳出。最好让宝宝喝温开水或温的牛奶、米汤等,也可给宝宝喝鲜果汁,果汁应选刺激性较小的苹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类的果汁。

中药外敷法

可以使用一些比较安全有效的中药外敷方法,由于很多婴幼儿在家中治疗咳嗽时,由于他们的生理原因,用药很容易产生呕吐,使喂药很困难,这时可以配合一些外贴药,可以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夏季使用的三伏贴等。

有哪几种小偏方能够比较有效的治疗咳嗽呢?

1、白糖拌鸡蛋治疗咳嗽

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的人,伤风感冒后咳嗽易发作,胸痛气促,心烦不安。用鸡蛋拌白糖经蒸煮后服用,效果很好。方法如下:取鲜蛋一个,磕在小碗内,不要搅碎蛋黄、蛋白,加入适量白糖和一匙植物油,放锅中隔水蒸煮,在晚上临睡前趁热一次吃完。吃了2~3次咳嗽就可痊愈。咳嗽顽固者可多吃几次。

2、木耳蒸鸭蛋

取10克黑木耳、1个鸭蛋、少许冰糖,加水适量搅拌后,隔水蒸熟食用,每日两次,可治阴虚肺燥咳嗽,此偏方对咽干痰少也有疗效。

3、梨汁炖冬菇治疗咳嗽

梨能润肺凉心、消痰降火,冬菇内的双链糖核酸在人体内产生的干扰素能消灭体内的病毒。用“梨汁炖冬菇”的食疗法防治秋冬的燥咳,消除感染,一般服用两三天即见收效。偏方制法如下:先将4个鸭梨去皮切片榨成汁,把冬菇200克洗净切片,加适量水和冰糖同炖,等冬菇炖熟后,早晚分两次连汤同食,即可。

4、吃生姜片也止咳

把一块生姜洗净去皮,切成片,咳嗽时往嘴里搁一片,咳嗽马上就停止了。嗓子再痒时再吃一片,一天吃两次,晚上临睡前吃一次,第二天再吃两三次,咳嗽即可痊愈了。

5、煮萝卜水可治疗咳嗽

一连数日咳嗽不止,晚上难以入睡,可买几根白萝卜,每晚把半截萝卜切成片,用清水煮,萝卜、熟后用茶杯或小碗将水滤出,待稍冷后喝下。咳嗽便可减少。连续喝几天,咳嗽就可痊愈。

6、南瓜藤汁止咳

鲜南瓜藤去头,插入瓶内,经过一夜,次日便有汁滴入瓶中,每日取汁,开水冲服,可有效止咳。

小孩子各个器官发育不完全,出现咳嗽不能一味的药物治疗,生活中要注意一些物理治疗。西药一般为针剂,这样容易使孩子形成依赖。如果经医生鉴定,是正常的咳嗽,我们可以试着去用一些中药治疗或者民间的偏方治疗。比如简单的梨汁炖冬菇、煮萝卜水。这都是极好找的素材,对身体没有副作用的食物。使用起来更放心。预防并远离咳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小儿咳嗽的方法有几点

对于宝妈来说,生活中最让她们头疼的不是孩子的哭闹,而是孩子生病。因为孩子较小,没有抵抗疾病的能力,治疗起来,用起针药都特别麻烦,而且让人……详细>>

了解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方法

小孩子平时的生活环境会引起一些疾病,一般孩子咳嗽往往伴有发热,而室温过高不利于身体散热。稍冷而新鲜的空气可使呼吸道粘膜收缩,减轻充血、肿……详细>>

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方法

但应富有营养并易消化和吸收为宜。食欲不振,可做些清淡味鲜的菜粥、片汤、面汤之类的易消化食物。详细>>

治疗小儿咳嗽的方法

方义:清肺经,揉肺俞,调脾经-调理脾肺,调脾以化痰,调肺以理气。推揉膻中,揉掌小横纹,揉乳根,揉乳旁-宽胸理气,止咳化痰。运内八卦-理气……详细>>

小儿咳嗽的用药与护理

过敏、哮喘:如果宝宝对周围环境中的某些东西过敏,比如猫毛和尘螨,就可能像是得了感冒一样,出现流鼻涕或鼻塞、咳嗽的症状。如果可能,你需要找……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