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护理小儿咳嗽的方法有几点

2017-08-08 10:11:37      

对于宝妈来说,生活中最让她们头疼的不是孩子的哭闹,而是孩子生病。因为孩子较小,没有抵抗疾病的能力,治疗起来,用起针药都特别麻烦,而且让人心疼。有些疾病其实是可以扼杀在萌芽中的,需要我们注意生活中的细节。出现咳嗽,我们也不能一味的用药物,要学习一些小儿护理。下面的讲述相信对大家都会有所帮助。

1、休息与保暖患儿应减少活动,增加休息时间,卧床时头胸部稍提高,使呼吸通畅。室内空气新鲜,保持适宜的温湿度,避免对流风。

2、保证充足的水分及营养供给鼓励患儿多饮水,必要时由静脉补充。给予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饮食,发热期间进食流质或半流质为宜。

3、保持口腔清洁由于患儿发热、咳嗽、痰多且粘稠,咳嗽剧烈时可引起呕吐,故要保持口腔卫生,以增加舒适感,增进食欲,促进毒素的排泄。婴幼儿可在进食后喂适量开水,以清洁口腔。年长儿应在晨起、餐后、睡前漱洗口腔。

4、发热护理热度不高不需特殊处理,高热时要采取物理降温或药物降温措施,防止发生惊厥。

5、观察呼吸道分泌物的性质及能否有效地咳出痰液指导并鼓励患儿有效咳嗽;若痰液粘稠可适当提高病室湿度,室内温度宜维持在60%左右,以湿化空气,稀释分泌物,也可采用超声雾化吸入或蒸气吸入;对于咳嗽无力的患儿,宜经常更换体位,拍背,使呼吸道分泌物易于排出,促进炎症消散;如果分泌物多,影响呼吸时,要用吸引器,及时清除痰液,保持呼吸道通畅。有咳喘症状者可给予氧气吸入。

6、健康教育加强营养,适当开展户外活动,进行体格锻炼,增强机体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服,避免受凉或过热。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不要让小孩到公共场所,以免交叉感染。

慢性咳嗽在临床上应该怎样诊断呢?

1、询问病史和查体:通过病史询问缩小诊断范围。有时病史可直接提示相应病因,如吸烟史、暴露于环境刺激因素或正在服用ACEI类药物。有特殊职业接触史应注意职业性咳嗽的可能。

2、X线胸片检查:建议将其作为慢性咳嗽患者的常规检查。X线胸片有明显病变者,可根据病变的形态、性质选择进一步检查。X线胸片无明显病变者,如有吸烟、环境刺激物暴露或服用ACEI,则戒烟、脱离刺激物接触或停药观察4周。若咳嗽仍未缓解或无上述诱发因素,则进入下一步诊断程序。

3、肺功能检查:首先进行通气功能检查,如果存在明确的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FEV170%正常预计值),则进行支气管舒张试验判断气道阻塞的可逆性;如果FEV170%正常预计值,可通过支气管激发试验检测是否存在气道高反应性。24H峰流速变异率测定有助于哮喘的诊断与鉴别。通气功能正常、支气管激发试验阴性,应进行诱导痰细胞学检查,以诊断EB。

4、病史存在鼻后滴流或频繁清喉时,可先按UACS/PNDS治疗,联合使用第一代抗组胺药和减充血剂。对变应性鼻炎可鼻腔局部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1~2周症状无改善者,可摄鼻窦CT或行鼻咽镜检查。

5、如上述检查无异常,或患者伴有反流相关症状,可考虑进行24H食管PH值监测。无条件进行PH值监测且高度怀疑者可进行经验性治疗。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可能引起咳嗽的因素。多饮水、保持口腔清洁、少吃或不吃辛辣食物。适量运动,注意保暖多呼吸新鲜空气。尤其要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小孩子患上咳嗽,家长要配合医生注意给孩子做好护理工作。在饮食方面注意合理搭配,增强孩子的体魄,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让咳嗽远离我们。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了解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方法

小孩子平时的生活环境会引起一些疾病,一般孩子咳嗽往往伴有发热,而室温过高不利于身体散热。稍冷而新鲜的空气可使呼吸道粘膜收缩,减轻充血、肿……详细>>

小儿咳嗽的日常护理方法

但应富有营养并易消化和吸收为宜。食欲不振,可做些清淡味鲜的菜粥、片汤、面汤之类的易消化食物。详细>>

关于小儿咳嗽的护理方法

如果宝宝入睡时咳个不停,可将其头部抬高,咳嗽症状会有所缓解。头部抬高对大部分由感染而引起的咳嗽是有帮助的,因为平躺时,宝宝鼻腔内的分泌物……详细>>

治疗小儿咳嗽的方法

方义:清肺经,揉肺俞,调脾经-调理脾肺,调脾以化痰,调肺以理气。推揉膻中,揉掌小横纹,揉乳根,揉乳旁-宽胸理气,止咳化痰。运内八卦-理气……详细>>

小儿咳嗽的用药与护理

过敏、哮喘:如果宝宝对周围环境中的某些东西过敏,比如猫毛和尘螨,就可能像是得了感冒一样,出现流鼻涕或鼻塞、咳嗽的症状。如果可能,你需要找……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