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绝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崩漏

如何给母乳喂养一个好的开始呢?

2017-08-08 10:32:57      

在孩子出生之后,最好是母亲用母乳喂养。但是很多妈妈不知道如何进行母乳喂养,通常会手忙脚乱。如何给母乳喂养一个好的开始呢?

母乳是你能给你的孩子最好的礼物之一。母乳中富含大量的营养素和抗体,能够加强新生儿的免疫力,帮助消化和促进大脑发育。还有额外的好处:母乳喂养能够燃烧脂肪,帮助你更快减掉在怀孕期间增加的体重。同时,也能帮助你减少日后你患乳腺癌、卵巢癌和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几率。

1、开始

在你分娩完的瞬间,你可能会很想要大吃一顿或者告诉你的丈夫你的好消息。但是这时候是新生儿最需要警惕的关爱的时候,这是你母乳喂养的最理想的开始时间。在阴道分娩之后,只要你没有并发症出现,你可以立即开始喂养。如果你是剖腹产,你可能需要等到外科手术完全结束后——但是尽量在第一个小时内母乳喂养。

如果你的孩子刚开始并不配合,你也不要感到压力;除非孩子是早产的,在刚开始的几天,他并不需要那么多的营养。(刚出生的婴儿体内已经储存了很多卡路里和液体,他们在刚开始并不需要那么多额外的食物。)

2、确保你自己的舒适

一旦你的孩子开始吮吸起乳房,即使是你的背部很痛或者手臂很酸你也不会想打断他。所以花一分钟时间调整好一个舒适、放松的姿势再开始母乳喂养。

当你开始了之后,坐直。(当你和宝宝已经熟悉了之后,你可以尝试其他姿势,比如侧躺。)在你的大腿处放一个柔软的枕头,这样就能让孩子和你的乳房在同一水平线上,然后把你的肘部支撑在枕头上。同样,在你的背部也放一个枕头支撑着。如果你是坐在椅子上的,那么把你的脚放在一个更低的东西上,能够让孩子离你更近。

3、学会正确的姿势

孩子和你的乳房的好的对接是很重要的,不仅能够让母乳顺利流出,也能帮助孩子更好地进食。在你即将母乳喂养之前,确保孩子是侧着的。当孩子的嘴够到乳头时,他的嘴巴要张大,像打哈欠,然后吸进一部分的乳晕。

你可以帮助孩子把乳头含在嘴中央,含住的乳晕越多越好。让孩子的整个身体都向着你,不仅仅只是头部。如果需要的话,可以使用枕头支撑背部或者胳膊。你可以随时调整自己的姿势,尽量放轻松,这样才能够顺利喂食。

4、喂食频率和时长

频繁和高效率的母乳喂养是增加奶水供应和确保孩子吸收足够的奶水的关键。你应该一天至少8-12次喂食——大约是每2-3个小时一次——在第一个星期。在刚开始的时候,每次喂食应该持续20-45分钟;当你的奶水供应增加并且孩子更熟练时,可以不用持续这么长时间。喂食的次数也可以相应减少。

在第一个星期,当孩子的疲劳大于饥饿时,你可以开始实施下面的喂养方式——尽管这些方法意味着要在凌晨叫醒孩子。如果孩子在吮吸的时候睡着了,你可以通过给他换尿布或者脱衣服来唤醒他。如果孩子没有立刻吮吸,你可以用手指或者乳头轻碰他的脸引起他的吸奶反应。但是如果孩子的体重开始正常增加,你可以不必这样做。

在刚开始的时候,每个乳头让孩子轮流吮吸大约5分钟,然后随着越来越熟练之后,渐渐每个乳头的时间增加到10-15分钟。

5、让孩子使用奶瓶

你可能会爱上这个提议——吸出多余的母乳放在瓶子里,然后半夜让你的丈夫代劳喂养,你可以在孩子大约一个月的时候,在母乳喂养已将熟练建立起来的时候,让他开始用奶瓶喝奶。

由于奶瓶的人造乳头能够更迅速地流出奶水,所以不宜太早让孩子用奶瓶,防止他更喜欢奶瓶更快的流出速度而拒绝你的乳房。但是也不要太晚。“婴儿在大约4个星期的时候思唯就开放了,”莫顿说。“如果你等太久才让他用奶瓶,你将会有很大的困难。”

6、多和别人交流

那些拥有足够的奶水供应和技术指导的新妈妈们比其他人母乳喂养的时间更久(建议纯母乳喂养要持续6个月,然后一直坚持母乳喂养到至少一岁)。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一个好的开始

如果你的孩子刚开始并不配合,你也不要感到压力;除非孩子是早产的,在刚开始的几天,他并不需要那么多的营养。(刚出生的婴儿体内已经储存了很多……详细>>

母乳喂养一个好的开始

在孩子出生之后,最好是母亲用母乳喂养。但是很多妈妈不知道如何进行母乳喂养,通常会手忙脚乱。如何给母乳喂养一个好的开始呢?详细>>

兔唇宝宝如何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要按宝宝个性

兔唇是一种先天性畸形,不仅影响宝宝的面貌,还会影响宝宝的喂养问题。兔唇宝宝如何喂养呢?兔唇宝宝可以母乳喂养吗?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母乳喂养有哪些好处呢 母乳喂养的几个注意事项

母乳是6个月内小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是任何代乳品都无法媲美的。母乳的营养成分也会随着产后母体的变化,以及哺乳的不同阶段而发生变化。母乳按……详细>>

如何进行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正确步骤

新生的宝宝除了睡觉就是吃,因此作为新妈妈,懂得如何喂养宝宝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由于新妈妈们缺乏经验,很多时候都不懂得怎样去喂养宝……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