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糖尿病水肿怎么回事

2017-08-08 11:18:05      

糖尿病水肿怎么回事

1、肾脏病变:

糖尿病人浮肿是因为肾病所导致的,糖尿病肾病常在病程较长的患者身上出现,引起肾脏肾小球的受损,继而导致浮肿或轻或重的出现。

①、当糖尿病引发肾病后,双肾血流灌注量会减少,肾实质缺血、缺氧,而肾素分泌增加,通过肾素-血管紧张素的作用促使肾上腺皮质增加醛固酮的分泌,导致肾小管中水、钠的重吸收增加和潴留。

②、糖尿病肾病患者肾脏患病时,随着病情的加重蛋白的漏出逐渐增多,蛋白尿长期存在使肾脏的损伤也日益加重,形成低蛋白血症,使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细胞外液滞留在组织间隙,引起浮肿。另外,低蛋白血症还可引起有效血容量减少,致使继发性醛固酮和抗利尿激素分泌增多,肾小管重吸收水、钠增加,引起浮肿。

③、由于糖尿病肾病患者身体免疫损害致使全身的毛细血管壁通透性增高,导致血浆内的水分渗向组织间隙。

2、糖尿病神经病变

神经性水肿常见于双下肢、与体位和活动相关。这是因为肢体丧失交感神经支配、引发末梢血管蔓延、血流量增多、动静脉分流构成、从而症状双下肢静脉淤血而糖尿病下肢水肿。

3、糖尿病性心脏病

这是由一些冠心病、心肌病等引起的心律及心功能失常。这种情况的水肿主要与心衰有关。以右心衰最为常见,即包括颈静脉怒张、肝脾肿大和下肢水肿等。

4、降糖药材带来水肿

这是因为降糖药材等或者刺激抗利尿激素的释放、或者引发钠水潴留、也但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等、引发糖尿病下患者的肢水肿或粘液性水肿的出现。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水肿怎么回事

当糖尿病引发肾病后,双肾血流灌注量会减少,肾实质缺血、缺氧,而肾素分泌增加,通过肾素-血管紧张素的作用促使肾上腺皮质增加醛固酮的分泌,导……详细>>

糖尿病水肿怎么回事

糖尿病人浮肿是因为肾病所导致的,糖尿病肾病常在病程较长的患者身上出现,引起肾脏肾小球的受损,继而导致浮肿或轻或重的出现。详细>>

产后水肿怎么回事?

产后水肿主要是因为体内水液潴留,不能顺利排出造成的。但产后水肿根据症状不同,原因也是有一定差别的。详细>>

糖尿病水肿!

神经性水肿常见于双下肢、与体位和活动相关。这是因为肢体丧失交感神经支配、引发末梢血管蔓延、血流量增多、动静脉分流构成、从而症状双下肢静脉……详细>>

糖尿病人水肿怎么治疗?

对于糖尿病足发生溃疡的老年患者,饮食摄入不足,加上溃疡部位的消耗,应警惕营养不良性水肿的发生,治疗过程中应保证患者摄入足够的能量。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