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近视过高的话会导致视网膜脱落

2017-08-09 08:47:36      

近视过高的话会导致视网膜脱落

高度近视患者出现视网膜脱离

如今,近视眼患病率持续升高。小学近视患病率为30%,初中学生的50%,而到高中、大学为70-90%的患病率,近视眼已严重危害青少年眼睛健康,然而近视眼远非视物模糊这么简单,随着近视度数的增高,发生视网膜脱离等危险性同样会增高。

从近视的度数来分,100-300度为低度近视;300-600度为中度近视;600度以上则为高度近视。专家指出,在临床上,医生发现,在高度近视人群中,有10%的比例会出现视网膜病变。

通常中度以上的近视眼,视网膜就有可能会发生损伤。对于300度以上的近视患者来说,由于眼轴不断增长,视网膜不能相应地变长,因而受到牵拉,拉扯造成的裂孔未及时修补,玻璃体已经液化的水分,便有机会灌入视网膜,就像墙纸渗水一样,视网膜便鼓起一部分,进一步恶化就有可能发生视网膜脱离。

眼前“冒烟闪光”小心视网膜脱离

绝大多数近视眼是无法治愈的,只能进行屈光矫正。即使是目前广泛开展的准分子激光手术,也只是在近视眼患者的角膜基质层切削出了一个凹透镜而已,眼球本身的近视眼状态并未得到纠正。

可以说,目前而言,戴上一副眼镜就可解决近视眼屈光不正的问题。但大多数人不知道的是,近视眼往往也会有并发症,其中最为严重的就是视网膜脱离。

发生于近视眼的视网膜脱离是其他人群的8-10倍。在眼科中心眼底外科,几乎每天都能遇到视网膜脱离的患者,他们常常是出现了眼前黑影飘动,甚至冒黑烟,伴闪光的时候才来就医。

眼前飘黑影可能就是玻璃体对视网膜牵拉所致,所以在视网膜脱离前一般有前兆:眼前冒黑烟,闪光感。此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确定该眼是否发生视网膜脱离。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过高的话会导致视网膜脱落10%

通常中度以上的近视眼,视网膜就有可能会发生损伤。对于300度以上的近视患者来说,由于眼轴不断增长,视网膜不能相应地变长,因而受到牵拉,拉……详细>>

高度近视患者出现视网膜脱离

如今,近视眼患病率持续升高。小学近视患病率为30%,初中学生的50%,而到高中、大学为70-90%的患病率,近视眼已严重危害青少年眼睛健……详细>>

高度近视孕妇如何避免视网膜脱离

视网膜脱离发病的原因较为复杂。从内因来说,主要是高度近视病人的视网膜组织因变性萎缩而变得脆弱,极易使视网膜脱离而失明。外因主要是外力的突……详细>>

噪音会导致儿童近视? 防近视的五大措施

近视是指人们因眼轴过长或屈光力相对过强而导致看远处物体模糊不清的一种眼病,近年来,近视已成为我国儿童的高发眼病之一,而且该病正在逐渐向低……详细>>

过早学钢琴竟会导致孩子近视 宝妈必看

过去,孩子们出于好奇常偷戴爸爸的眼镜,假装自己是个知识分子,像个“小大人”,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不用再偷戴家长的眼镜,因为他们有了自己……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