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的3大特点 如何做好饮食预防

2017-08-09 09:04:47      

关于湿疹是由于过敏所引起的皮肤炎症问题,一般是小孩子容易高发,由于接触到了过敏原所引起的。湿疹对于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不仅仅是需要及时的药物治疗,在饮食方面也是需要相应的辅助治疗来达到康复的。

婴儿湿疹症状有哪些?

婴儿湿疹可分为干燥型湿疹和脂溢型湿疹两种。干燥型湿疹多见于瘦弱的婴儿,好发于婴儿的头皮、眉间等部位,其皮损常表现为有少量的灰白色糠皮样皮屑脱落,无明显的液体渗出。但患有此型湿疹的婴儿常常会因阵发性的剧烈瘙痒而哭闹不止或不能安静入睡。脂溢型湿疹,常见于比较肥胖的婴儿,以头顶、眉际、鼻旁及耳后多见。发病初期可在婴儿的两颊见到红斑、丘疹或丘疱疹,丘疹上常会渗出淡黄色的油脂,并结成油腻性痂皮,但痒感不太明显。

根据皮疹的特点可分为:渗出型、干燥型和胎烂型三种。

渗出型湿疹

多发于肥胖婴儿。初起时两颊部皮肤发红,表面有密集针头大小红疙瘩、水疱,部分融合成片,破后糜烂有渗液;严重时因搔抓继发细菌感染,有脓疱、发烧、淋巴结肿大等。如治疗不当用刺激性药物或热水烫洗等,使皮肤上皮疹泛发全身形成红皮病。

干燥型湿疹

多见于瘦弱婴儿。面、躯干、四肢有大小不等的淡红色或暗红色斑,表面有密集的小疙瘩和脱屑,如病程较长,皮损处皮肤增厚,可有抓痕和血痂。

胎烂型湿疹

为出生1~2日的婴儿。在前额、颊、眉间皮肤发红,表面有黄色油腻性鳞屑,头顶部有较厚的胎痂。

为了防治湿疹,在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采用母乳喂养,一般来讲,人奶容易引起湿疹,极个别者也可由母乳引起。

(2)添加辅食时,应由少到多一种一种地加,使孩子慢慢适应,也便于家长观察是何种食物引起过敏。

(3)已患了湿疹的孩子,应避免或减少食鱼、虾蟹等海味品和刺激性较强的食物。

(4)给患儿多吃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特质的食物,这样可以调节婴幼儿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5)避免孩子过胖,肥胖的小儿患湿疹的可能性要大的多。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的3大特点 如何做好饮食预防

多发于肥胖婴儿。初起时两颊部皮肤发红,表面有密集针头大小红疙瘩、水疱,部分融合成片,破后糜烂有渗液;严重时因搔抓继发细菌感染,有脓疱、发……详细>>

婴儿湿疹诊断要点 如何预防婴儿湿疹

湿疹是一种很特殊的皮肤病,成人小孩都会得,它的发病原因是复杂的,多是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具有多型性皮损和易有渗出倾向的皮肤炎症性反应。本……详细>>

婴儿湿疹特点

黄白色鳞屑及痂皮。皮损是对称的,瘙痒明显,搔抓后可引起糜烂、渗出、结痂,严重的可累及到头皮和整个面部甚至全身。详细>>

婴儿湿疹有哪些症状?婴儿湿疹的特点

新生儿由于身体机能发育不够完善,因此容易受到外界及自身因素的影响,从而出现一些皮肤方面的问题,其中湿疹就是常见的婴儿皮肤病之一。了解婴儿……详细>>

婴儿湿疹当心蛋白质过敏 家长如何做好防治工作

很多生过宝宝的妈妈都知道,婴儿湿疹是十分普遍的现象,尤其是用尿不湿的婴儿,夏天的时候湿疹也会比较严重。但这些妈妈并不是很清楚婴儿湿疹是怎……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